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270
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在人群普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潘慧娟
第1页

    参见附件(1112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应用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技术在人群普查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对4021例进行11种肿瘤相关抗原物的普查。结果 4021例中筛查出187例(4.7%)肿瘤标志物有升高,其中24例被病理学、内窥镜、影像学确认为早期或中期肿瘤。确诊肿瘤人数占总普查人数0.60%。结论 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适用于人群普查

    【关键词】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普查

    肿瘤标志物是由肿瘤细胞分泌或脱落到体液或组织中的物质,分子结构为蛋白质、多肽、激素、酶等。目前临床实验室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技术主要针对肿瘤相关抗原,这并非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技术是基于免疫学和生物信号集成的原理,在固体表面构建微型生物化学分析系统,用以捕获样本物中多项肿瘤标志物相关抗原,采用高灵敏的示踪技术将生物学信号转换为光、电信号,对肿瘤标志物进行定量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9年6月至2011年3月4021例健康体检者采用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技术筛查出187例检测指标升高,其中24例被病理学、内窥镜、影像学确认为早期或中期肿瘤。

    1.2仪器、试剂 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HD-2001A及试剂、蛋白芯片由湖洲数康生物科技公司提供。

    1.3方法 按操作说明书将试剂配套标准品、质控品复溶,取标准品按比例稀释。取血清120μL预处理,37℃ 摇床100 r/min,振摇30 min。分别取经预处理后的血清和标准品、质控品各100μL于芯片孔内,37℃摇床100r/min,振摇30min,取出洗涤4次,每次37℃,250r/min,加入第二抗体每孔100μL,37℃ ,100r/min,30min,再取出洗涤4次,加A+B发光混合液均匀于芯片表面,放入芯片检测仪2s,60s分别读取图像数据,软件分析。

    2 结果

    4021例健康体检采用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技术筛查出187例检测指标升高,其中24例被影像学、内窥镜、影像学、病理学确认为早期或中期肿瘤,其余均非肿瘤患者。24例确诊肿瘤患者中,胃癌7例,肝癌6例,肠癌2例,胰腺癌2例,卵巢癌4例,前列腺癌2例,乳腺癌1例,均为早期或中期肿瘤。24例肿瘤患者与非肿瘤人群检测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3讨论

    采用高灵敏的示踪技术将生物学信号转换为光、电信号,对肿瘤标志物进行定量分析,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具有多种生物信号同时检测的特点,通过固相基质包被的11种肿瘤标志物的单克隆抗体和示踪标志物第二抗体,捕获被检血清标本中相应肿瘤相关抗原,在发光剂及分析软件支持下将生物图像信号转换,根据光信号强弱来实现11种肿瘤标志物的定量检测分析。

    在对4021例健康人群筛查中,有187例检测结果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占筛查总人数4.7%。其中24例被影像学、内窥镜、病理学确认为早期或中期肿瘤,占筛查总人数0.60%。24例确诊肿瘤患者多以两项以上指标升高为主,这提示肿瘤相关抗原的产生受多种组织细胞的调节影响,及检测结果并非具有特异性,不同部位的肿瘤病变可能会出现相同的肿瘤标志物,相关的肿瘤标志物可在不同部位的肿瘤病变中出现。经病史追踪,非肿瘤患者肿瘤标志物表达量升高主要是长期服药、大量饮酒、增生、炎症,以及样本中的免疫球蛋白可通过与测定中所使用的特异性抗体发生反应而影响测定结果等条件下引起肿瘤相关抗原单项或多项增高,多数为单项增高,此时提示临床做其他相应检查,因为单项肿瘤标志物会给判断带来敏感度和特异性的不理想,这可能是机体活动生物因子影响肿瘤标志物的产生,而出现的假性升高(1)。肿瘤标志物多项指标的联合检测的研究,已受到多数学者的关注(2—3)。这为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提供了检测方法,经4021例人群普查,肿瘤患者抗原标志物的检测结果通常具有倾向性,如消化道肿瘤检测指标可不同程度升高,卵巢癌可表现为指标升高,我们认为多种肿瘤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可适用于健康或亚健康人群的普查,以利于肿瘤的早期发现,为临床提供诊断、治疗提供检测手段。

    参考文献

    [1]李春海。加强肿瘤生物学标志的研究和评价[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0,23(1):6—8。

    [2]赵杨,赵林,杨明丽,等.血清AFP、CEA、CA199、CA50、CA125含量检测在卵巢肿瘤诊断中的应用[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