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09387
胃癌动物模型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目的:确定适合我实验室实际条件的检测化疗药物对胃癌患者活检肿瘤组织的作用所使用的Ex vivo 动物模型,并拟定构建方法。方法:查阅近年来关于胃癌动物模型的文献,做一简单综述,总结目前胃癌动物模型的研究现状。结论:我实验室可以尝试构建异种原位移植的胃癌动物模型,并进一步尝试应用于化疗药物药效研究。

    引言

    随着分子生物学理论技术的日新月异,胃癌的基础研究也不断深入,但分子水平的结果仍缺乏说服力,肿瘤动物模型能够在生物个体水平模拟肿瘤发生、发展、转移的病理过程。建立一种成熟、可靠、可复制性强,能够最大程度模拟人类胃癌浸润、转移的胃癌动物模型有助于为胃癌发病机制、预防、治疗等领域的基础研究结果提供强有力的依据。现就目前胃癌动物模型的研究状况做一简单的综述。

    1实验动物的选择

    理论上所有哺乳类动物均能作为胃癌动物模型,但根据实际情况可选用的动物有鼠、犬、灵长类动物。

    1.1灵长类动物是与人类高度同源的物种,但数量有限,难以成规模的用于动物模型的制备。

    1.2犬的胃组织结构与人类相似,如果胃癌模型构建成熟,可以进行X线检查和胃镜检查随访,但其费用高,造模所需周期长,不易大批量的进行模型复制和重复验证,且对于异种移植成功率较小,没有成熟的免疫缺陷型动物难以广泛的应用。

    1.3 实验用小鼠、大鼠与前两种相比具有费用低廉、体积小生命力强、易于饲养以及造模所需周期短等优点,广泛被用于生物学研究。其品系繁多,近交系、远交系、免疫缺陷型、基因敲除型种类完备,目前用于各种胃癌动物模型的建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