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267
老年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危险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刘长迎
第1页

    参见附件(2110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及高危人群。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8年1月~2010年8月收治的123例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临床资料。结果: 高血压、高血脂、吸烟、饮酒、肥胖、失眠、便秘是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糖是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50.40%的患者有明显诱因,63.41%有发病先兆,72.35%有典型胸痛。结论: 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有吸烟、饮酒、高血压、高血脂和肥胖等。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塞;老年;危险因素

    冠心病是老年人常患的一种疾病,而作为冠心病最严重的类型急性心肌梗塞是老年人死亡的一大杀手。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具有发病急,死亡率高等特点。因此研究影响老年人突发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对预防和治疗老年患心肌梗塞,减少病死率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本文就本院123例老年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探讨心肌梗塞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08年1月~2010年12月,因突发心肌梗塞入院且年龄在55岁以上的患者123例。其中男性76名,女性47名,男女比率为1.61:1。年龄55岁至65岁63例,65岁至75岁52例,75岁以上8例。平均年龄为68.9岁。急性前壁及广泛前壁心肌梗塞71人,单纯下壁心肌梗塞16人,右室或右室合并下壁和/或正后壁心肌梗塞13人,前间壁心肌梗塞9人,前壁合并下壁或侧壁心肌梗塞和心内膜下心肌梗塞各7人。所有患者均经心电图、心肌酶谱和/或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和/或冠状动脉造影确诊。

    1.2 方法

    按急性心肌梗塞的临床特征及危险因素设计了调查表,记录患者入院至出院期间的临床特征及临床生化指标。调查内容包括日常生活因素如年龄、性别、身高、体重、是否吸烟、是否饮酒、是否失眠、是否便秘等。其中肥胖指体重≥标准体重的20%,标准体重=身高(cm)-105[1];饮酒者定义为每周饮酒≥1次;吸烟者定义为每日吸烟≥1支,持续时间≥1年;失眠者定义为每天平均睡眠≤3小时;便秘者定义为每周大便≤3次,每次排便时间为≥20分钟[2]。高血糖为空腹血糖≥7.0mmol/L和/或餐后血糖≥11.1mmol/L;高血脂为胆固醇和≥5.2mmol/L和/或甘油三酯≥5.2mmol/L;高血压为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统计分析各因素所占百分比,超过30%者为主要危险因素[3]。

    2 结果

    高血压、高血脂、吸烟、饮酒、肥胖、失眠、便秘是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糖是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见表1;50.40%的患者有明显诱因,63.41%有发病先兆,72.35%有典型胸痛见表2。

    表1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病史与危险因素

    表2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诱因与症状

    3 讨论

    急性心肌梗塞的病理原因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在此基础上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官腔堵塞,使一部分心肌因严重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因此,凡是各种能增加心肌耗氧量或诱发冠脉痉挛的体力或精神因素都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持久血压升高诱发血管动脉硬膜的损伤并加重了动脉的粥样硬化。香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可促使冠状动脉发生痉挛,诱发急性心肌梗塞。酒精会使心跳加快,神经兴奋,增加心肌缺氧量。进食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后,会造成突然血脂浓度升高,血液粘稠度的增加,血小板聚集性的增高,导致血栓的形成,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失眠会使人易于情绪波动,如紧张、激动、心神不宁等,会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加快,直接导致心肌缺血、缺氧。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便秘者在用力排便时会使腹压突然上升从而影响心肌血液的供给诱发心肌梗塞的发生。高血糖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同时糖尿病人出现的血小板功能异常及纤溶活力下降,又促使冠性动脉内血栓的形成,最终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4]。

    本组资料显示,高血压、高血脂、吸烟、饮酒、肥胖、失眠、便秘是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糖是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50.40%的患者有明显诱因,63.41%有发病先兆,72.35%有典型胸痛。有资料报道[5-6],大约还有1/4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根本无症状。一些看起来像是肺、神经、胃肠道和肾脏病变的典型症状,如恶心、呕吐、晕厥、腹痛和呼吸困难很容易忽略急性心肌梗塞,而误诊为其他系统疾病,尤其是在无明显胸痛的患者中,更易误诊。即使有症状,也不是心肌梗塞和心肌缺血或非特异性胸痛的可靠鉴别指标。但是,症状和发病时间在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中还是发挥着重要作用。

    约l/3~2/3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例发病前有促发因素。这些因素主要包括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劳累、饱餐、感染、大出血、创伤、低血糖及寒冷刺激等,其中以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及情绪激动最为多见。如果能积极防治这些因素,仍有可能避免心肌梗塞的发生。但是约近一半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发病前可无明显促发因素。此类病人中休息时发病者占5l%,睡眠时发病者为8%。

    为了能有效预防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及死亡,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保持体重,不暴饮暴食,不食用油脂过高的食物,多食用粗纤维的食品以防止便秘的发生,不要过度疲劳保证睡眠。做到定期到医院体检,及时发现血压、血脂、及血糖的异常情况及早治疗,尽可能的避免诱发心肌梗塞的因素。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54-156.

    [2] 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课题协作组.我国中老年人群心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流行现状及从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的变化趋势[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2):75.

    [3] 叶任高.内科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269-359.

    [4] 杨俊芳,周炯锋,方毅.糖尿病患者冠脉照影特点[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4,9(14):98-1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1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