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262
57例脑膜瘤的CT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目的:研究脑膜瘤的各种临床表现与CT征象之间的关系。方法:选取于2004年9月~2010年9月在本科检查的57例脑膜瘤病人,分析并总结他们的CT征象,来探讨其特征性表现。结果:颅顶大脑凸面占52例,包括24例连接颅骨广基,15例连接大脑镰,3例位于大脑的凸面;3例位于鞍结节或蝶骨嵴,3例位于颅中窝,3例位于小脑桥脑角,颞叶外侧裂的脑实质占3例,侧脑室内占3例。结论:CT对脑膜瘤进行诊断时必须掌握好各类脑膜瘤影像学的典型表现,通过准确的诊断,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治疗依据。

    【关键词】脑膜瘤; CT诊断分析;临床表现;鉴别诊断

    脑膜瘤是一类脑外肿瘤,生长进程缓慢,大部分属于良性。发病率紧列于脑胶质瘤之后,大部分是单发性的。脑膜瘤常常存在于天幕上,一般是分叶形肿块或者实性球形状,质地坚硬,有完整的包膜,且境界清晰,由脑膜动脉以及脑内动脉提供丰富的供血。部分会出现囊变、出血或者钙化。脑膜瘤由于和硬膜紧紧粘连在一起,颅骨可以由于肿瘤的附着,导致骨质变厚、变薄甚至破坏,部分脑膜瘤会朝颅外方向发展,通常骨质变厚比较多见,是确诊脑膜瘤的主要特征。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2004年9月~2010年9月57例患脑膜瘤在本科室进行检查的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