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09386
浅析治疗结核病的药物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结核病是死亡率仅次于AIDS的感染性疾病。近年来,随着结核菌的耐药性增强,结核病疫情日益严峻,迫切需要新型、高效抗结核菌药物的出现。本文主要阐述了治疗结核病药物的发展及新药的研究进展情况。

    【关键词】结核病;抗结核药物;展望

    结核病的治疗是全球人类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是严重的全球性健康问题。目前,结核病主要以化学疗法为主,同时辅助药物治疗。以吡嗪酰、利福平、异烟肼为抗结核菌药物的短期化疗曾一度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时至今日此疗法的昔日风采已渐渐退去,它对新的耐药性结核菌的作用逐渐减弱,导致了近年来结核病有加速回升的发展趋势。结核分枝杆菌的持留性和耐药性是结核病治疗的两大难题,现将抗结核药物的研究和发展情况介绍如下。

    1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归因

    在自然界中耐药分枝杆菌是非常少的,它的产生大多由突变而来,如一个约12亿菌的肺结核空洞很难产生2种以上的耐药菌,固可排除结核菌自然生产因素。据研究资料表明,结核病患者病情加重的原因与不合理的化疗和管理不当有关[1]。①结核病菌群中的敏感菌与耐药菌是一个平衡体,相互具有竞争作用,使用单一药物将敏感菌杀死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