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246
定期总结修订面瘫临床路径,降低患者住院天数及住院费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朱晓平
第1页

    参见附件(852KB,1页)。

     【摘要】我科2007年起实施面瘫住院患者临床路径,并要求定期进行总结,对路径进行修订。2008年底该年面瘫临床路径纳入者资料进行统计时,发现较2007年比较,患者的住院天数及费用有较明显的上升,为此我们特地对路径进行修订,形成2009版面瘫临床路径,经过一年的实施,与2008年比较,发现住院天数及住院费用均明显下降,甚至低于2007年数据。以上工作说明及时总结修订临床路径,方能实现控制医疗费用、保证医疗质量的临床路径实施目的。

    面瘫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为保证每位面瘫患者均能得到最优的治疗,我科2007年即组织专家,制定了面瘫住院患者临床路径,并定期进行总结,对路径进行修订。2008年底我们对2008年面瘫临床路径纳入者资料进行统计时,发现较2007年比较,患者的住院费用有较明显的上升,为此我们特地对路径进行修订,形成2009版面瘫临床路径,经过一年的实施,与2008年比较,发现住院天数及住院费用均明显下降,现将详情报道如下:

    1总结与修订

    2008年底我们对该年面瘫临床路径纳入者资料进行统计时,发现较2007年比较,患者的住院费用有较明显的上升,具体见表一:

    表一2007、2008面瘫临床路径病人住院天数、住院费用

    由上表可见,与2007年比较,2008年住院天数及住院费用均有上升。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立即进行了科内讨论,分析原因为路径中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有一定的灵活性,造成了临床医生使用项目中有一定的随意性,因此我们于2009年初对面瘫临床路径进行了修订,修改内容为调整、优化医疗服务项目,以在保证疗效的同时,尽可能地降低医疗费用、缩短住院天数。

    2实施结果

    新版临床路径(2009版)于2009年1月投入使用,经过一年的实施,2009-12-18日我们进行了统计(t检验),结果如下

    表二2008、2009病人基本资料

    两组年龄比较,t=0.9,p=0.36

    两组病程比较:t=-0.27,p=0.79

    两组合并疾病种类比较:t=-0.14,p=0.89

    可见两组病人基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表三 2008、2009面瘫临床路径病人住院天数、住院费用

    平均住院天数比较:t=1.8, p=0.08

    平均住院费用:t=1.3,p=0.27

    3讨论

    由表二可见,2008年及2009年面瘫临床路径病人一般资料相似,有可比性。

    由表三可见,2009年面瘫临床路径病人的住院天数及住院费用均较2008年有较大辐度的下降。但统计学结果尚未显示出显著性差异,分析原因与样本数较小有关,如两年住院天数比较,p=0.08,如样本继续增大,相信即可显示出统计学意义。

    综合表一、表三可见,2009年面瘫临床路径病人的住院天数及住院费用甚至低于2007年的数据。

    临床路径是20世纪70年代从美国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治疗模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5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