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09383
中医药治疗急性痛风关节炎的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出减少,使血中尿酸浓度增高及尿酸盐结晶、沉积所致,严重者可致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急性梗阻性肾病或痛风性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目前现代医学常用别嘌呤醇、丙磺舒和秋水仙碱等药物进行治疗,但由于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限制了其应用。故中医药治疗痛风显示出一定的优势。近年来随着中医药对痛风的研究,中医药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研究有了较大的发展,并在临床上取得令人乐观的成果, 中医药治疗本病取得了可喜进展,具有一定优势。本文就痛风性关节炎近几年的中医药治疗现状进行综述如下。

    【关键词】痛风关节炎;中医药;治疗进展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出减少,使血中尿酸浓度增高及尿酸盐结晶、沉积所致[1]。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关节疼痛,累及的关节以第一跖趾关节最多见,一般下肢多于上肢,小关节多于大关节。由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痛风患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痛风在我国发病率已上升至7.6/10万,南方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发病率尤高[2]。

    目前现代医学对痛风性关节炎主要是使用秋水仙碱以及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或适当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但一系列的毒副作用使治疗难以延续[3]。近年来随着中医药对痛风的研究,中医药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研究有了较大的进展,由于中医药治疗手段多样,临床上取得令人乐观的成果, 本文就痛风性关节炎近几年的中医药治疗现状进行综述如下。

    1痛风关节炎的病机分析

    痛风性急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钠盐沉积引起的炎症反应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