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532
达立通颗粒与枸橼酸莫沙比利片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周汉明
第1页

    参见附件(2183KB,2页)。

     【摘要】目的 探讨达立通颗粒与枸橼酸莫沙比利片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我院收治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11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59例(达立通颗粒治疗)和对照组59例(枸橼酸莫沙必利片治疗),对两组的治疗效果进行比较;结果 观察组的总有效率为93.22%(55/59);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91.53%(54/59)。两组总有效率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达立通颗粒与构橼酸莫沙必利片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疗效区别不明显。

    【关键词】功能性消化不良;达立通颗粒;枸橼酸莫沙必利片

    Da made the particles and folic acid mossa Billy piece treatment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functional indigestion

    【Abstract】objective of the particles and folic acid made mossa Billy piece treatment the clinical effect of functional indigestion; Methods January 2010 in January 2011 from the functional indigestion retrospectively 118 cases of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rial group 59 patients (which made the particle treatment) and the control group 59 patients (folic acid mossa will the piece treatment),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two groups of comparison, Results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observation group of 93.22% (55/59);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control 91.53% (54/59). Two group total effectiveness compared with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 > 0.05). Conclusion of general particles and made Yuan acid mossa will construct the piece treatment functional indigestion curative effect is not obvious difference.

    【keywords】functional indigestion; Da made the particles; Folic acid mossa will the pieces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消化不良症状出现的次数不断增多。据调查显示,我国20%~30%的群体存在消化不良[1],这不仅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增加了医疗费用支出。对病人实施促胃动力药物和中医药物治疗能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现对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我院收治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118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资料共计118例,均为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我院收治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男46例,女72例,年龄18~65岁,平均37.4±5.2岁。随机分为观察组59例(达立通颗粒治疗)和对照组59例(枸橼酸莫沙必利片治疗),两组在性别、年龄、病情、中医证候积分等方面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入选标准与排除标准入选标准:(1)患者状况与满证的中医诊断标准相同,且中医辨证为肝胃郁热证;(2)日常表现状况与胃功能障碍一致,且符合诊断标准;(3)获得患者及家属的认同。排除标准:(1)存在痞满主证,而辨证难以确定具体状况;(2)存在过敏且体质下降者;(3)胃镜检查存在溃疡、胃粘膜糜烂、肿瘤等器质性病变等状况;(4)并存相关的疾病,如:心、脑血管、肺、肝、肾等症状,且精神状态不佳;(5)选择其它药物实施治疗者。

    1.3 方法观察组:患者选择的药物为达立通颗粒,每次6g,每天3次,患者在吃饭前的15~30min口服,持续4周,4周后必须中断所有药物;对照组:此组患者使用枸橼酸莫沙必利片,每次5mg,每天3次,患者在吃饭前15~30min口服,连续4周,4周后必须中断所有药物。

    1.4 观察指标(1)临床症状:治疗前后记录腹痛、腹胀、早饱等症状,并记录治疗后症状消失时间;(2)不良反应:治疗期间出现任何与用药有关的症状;治疗前后检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3)服药期间1周末、2周末、4周末后随访1次,记录其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1.5 疗效判断标准痊愈,治疗后腹胀、腹痛、早饱等症状完全缓解;有效,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但未完全缓解;无效,治疗后症状无明显缓解。总有效率=(痊愈例数+有效例数)/总例数×100%[2]。

    2 结果

    2.1两组治疗效果比较观察组的总有效率为93.22%(55/59);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91.53%(54/59)。两组总有效率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2.2不良反应观察两组患者治疗期间均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观察组l例出现腹胀不适,未予特殊处理;对照组l例出现腹痛,l例头晕,程度较轻,未停药,自行缓解。未发现其他不良反应。

    3讨论

    临床上对于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因素还没有明确的定论,有的学者指出上胃肠道动力障碍是FD的常见病理因素,而胃排空延迟则是胃动力非正常的表现形式。据统计[3],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出现胃排空障碍达10%~64%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8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