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516
自拟舒筋活络汤治疗坐骨神经痛2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应用自拟验方舒筋活络汤加减治疗坐骨神经痛26例,结果治愈21例,好转3例,无效2例。本病属祖国医学“痹证”“腰腿痛”范围,其病因病机多认为正气不足,风寒湿邪客于经络,经气受阻,不通则痛,笔者根据多年临床实践经验,认为部分病人是因肝肾精血不足,筋脉失养所致,因此结合自己多年临床实践谈一点对本病的辩治体会。

    【关键词】舒筋活络汤;坐骨神经痛;辩治体会

    坐骨神经痛是指坐骨神经病变,沿坐骨神经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后、小腿后外侧和足外侧发生的疼痛症状群。坐骨神经是支配下肢的主要神经干。坐骨神经痛是指坐骨神经通路及其分布区域内(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和脚的外侧面)的疼痛。坐骨神经痛又属于腰腿痛的范畴,有部分是由腰椎突出压迫坐骨神经所致。近十年来,笔者运用自拟舒筋活络汤治疗坐骨神经痛26例取得显著效果,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病例组均为1998~2008年门诊病人,共26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