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514
178例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病原性细菌的临床检验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谢迎春
第1页

    参见附件(1124KB,1页)。

     【摘要】目的:分析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病原性细菌的分类和耐药性。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09年3月~2010年4月收治的178例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病原性细菌的种类及耐药性情况。结果:本组患者最常见感染菌株为铜绿假单胞菌、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及产气肠杆菌。药敏试验结果显示,G+杆菌耐药率十分高,只有复方新诺明呈现部分耐药,其余药物均表现为完全耐药;G-杆菌中氨苄西林、头孢唑林完全耐药,其余药物也呈现不同程度的耐药性;真菌耐药性较低,为部分耐药和敏感。结论:当前临床上耐药菌株较为常见,应加强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管理、提高临床用药水平,以缓解当前临床多重耐药性的危机。

    【关键词】呼吸道感染;病原菌;耐药性

    多种病原微生物均可引起呼吸系统感染,随着肺部感染病原体的变迁以及抗生素的耐药率上升,病原诊断的作用越来越大。本文就我院近年来收治的178例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的病原性细菌的检验结果进行相关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自2009年3月~2010年4月收治的178例下呼吸道感染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02例,女76例;年龄46~84岁,平均67.4岁;住院时间2~27d,平均12.4d。

    1.2标本采集方法 瞩患者清晨起床后首先应用无菌生理盐水进行口腔部位的清洁,然后取深部痰液盛放于无菌容器中送检。对所有痰液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并做药物敏感试验,测定病原菌种类及药物敏感性。

    2结果

    2.1病原菌分布本组178例患者共分离出菌株258株,其中G-杆菌142株,占55.0%,包括铜绿假单胞菌78株、产气肠杆菌36株、肺炎克雷伯菌22株、大肠杆菌6株;G+杆菌102株,占39.5%,包括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59株、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24株、粪肠球菌16株、尿肠球菌2株、溶血性葡萄球菌1株;真菌14株,占5.5%,包括白色念珠菌13株,热带念珠菌2株。可见,本组患者最常见感染菌株为铜绿假单胞菌、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及产气肠杆菌。

    2.2病原菌耐药情况比较

    由表可以看出,G+杆菌耐药率十分高,只有复方新诺明呈现部分耐药,其余药物均表现为完全耐药;G-杆菌中氨苄西林、头孢唑林完全耐药,其余药物也呈现不同程度的耐药性;真菌耐药性较低,为部分耐药和敏感。

    3 讨论

    下呼吸道感染为临床较为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正常人下呼吸道基本无菌,上呼吸道常居菌菌群复杂。当机体全身或局部抵抗力减低时,上呼吸道的正常菌群可侵入下呼吸道或直接吸入病原微生物、通过淋巴结-血液系统引起感染病症[1]。下呼吸道标本主要为痰液、支气管分泌物和支气管灌洗液,排出的痰液经过咽喉及口腔后,常混有上呼吸道的常居菌,因此在进行痰液取检时应采用生理盐水进行口腔及浅咽喉部位的清洁。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年患者在住院期间容易并发下呼吸道感染。据有关调查显示,下呼吸道感染占医院感染的15.8%,仅次于泌尿系统感染[2]。

    本组178例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微生物多种多样,以G-杆菌为主,占全部微生物感染的55.0%,其次为G+杆菌和真菌。G-杆菌感染中以铜绿假单胞菌为主,其次为产气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杆菌;G+杆菌以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为主,其次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粪肠球菌、尿肠球菌、溶血性葡萄球菌;本组患者真菌感染有两种病原体即白色念珠菌和热带念珠菌,前者占主体,后者仅有2株。对本组258株菌株进行药敏实验研究,结果发现耐药性很高,其中G+杆菌几乎全部耐药,只有复方新诺明呈现部分耐药;G-杆菌中对氨苄西林、头孢唑林完全耐药,其余药物也呈现不同程度的耐药性;真菌耐药性较低,为部分耐药和敏感。本组患者感染菌群呈现如此高的耐药性,这与老年体质衰弱、菌群失调导致重复感染等因素固然有关系,但更加反映出临床应用抗菌药物的不合理性,导致菌群耐药菌株的不断产生和繁衍。加强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提高抗菌药物的临床用药水平,可以降低临床耐药菌株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钟小珠,重症监护病房下呼吸道感染监测分析与预防措施[J],内蒙古中医药,2010,15(20):178—17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