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504
甲状腺手术中喉返神经保护6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目的:分析60例甲状腺手术患者采用喉返神经保护措施的临床手术效果,对甲状腺手术中采取喉返神经保护措施的必要性和方式进行探讨。方法:选取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在我院进行甲状腺手术治疗的患者60例,随机平均分为两组,在性别、年龄、肿瘤分型、病程、手术方法和类型上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果:经过手术后,观察组患者中有1例发生单侧喉返神经损伤,为暂时性损伤,术中喉返神经损伤率为3.33%,与对照组相比,喉返神经损伤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本次研究证明甲状腺手术中喉返神经的显露保护是术中的常规手段,除非确定肿瘤不会影响喉返神经的解剖位置,必须采取术中喉返神经的显露保护、【关键词】甲状腺手术;喉返神经保护

    甲状腺手术中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中,喉返神经损伤是较为严重的。在国内报道中,喉返神经损伤由手术所引起的比例最高达到13.3%[1]。因此,采取必要的喉返神经保护措施,是甲状腺手术中的重要课题。本文对我院2008年4月~2009年4月收治的甲状腺手术患者60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在我院进行甲状腺手术治疗的患者60例,男26例,女34例,年龄16~69岁,平均年龄为42.6±4.3岁。其中甲状腺腺瘤及腺瘤囊性变1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32例,甲状腺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并存7例,甲状腺癌11例(乳头状甲状腺癌7例,滤泡甲状腺癌2例,未分化甲状腺癌2例)。患者病程15d~18年,平均病程为16个月。手术治疗初次52例,再次8例。患者就诊均为甲状腺肿瘤,经B超、CT或同位素扫描确诊甲状腺的占位性病变。已排除囊内甲状腺部分切除和甲状腺肿块摘除的病例。患者随机平均分为两组,观察组与对照组在性别、年龄、肿瘤分型、病程、手术方法和类型上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方法所有患者均采用全麻的手术麻醉方法。手术中垫高患者肩部,后仰头部,取颈部为中位。胸骨切迹上方2.5cm处,沿颈前皮纹以弧形切开患者皮肤、皮下组织和颈阔肌,将颈白线切开[2]。甲状腺全貌显露于甲状腺的真假包膜间。上极贴近腺体离断处,结扎甲状腺上动静脉,结扎悬韧带;中部将甲状腺中静脉离断结扎;下极于主干部位将甲状腺下动静脉离断结扎[3]。观察组患者轻轻地将腺体拉向对侧之后,将喉返神经解剖暴露出,并给予相应的保护措施,然后进行相应的甲状腺切除术。对照组患者直接进行甲状腺切除术。

    1.3喉返神经损伤标准术后患者出现声音嘶哑且经喉镜检查认定声带麻痹或运动受限为标准,根据声音嘶哑恢复时间2周为界分为长期性损伤和暂时性损伤,排除术前喉返神经已经受损的病例[4]。

    1.4统计学方法检验指标资料的数据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分析,计量单位采用差方检验,组间进行t检验,以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中有1例发生单侧喉返神经损伤,为暂时性损伤,术中喉返神经损伤率为3.33%;对照组暂时性损伤3例,长期性损伤为2例,术中喉返神经损伤率为16.67%。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喉返神经损伤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

    永久性或暂时性喉返神经(recurrentlaryngealnerve,RLN)损伤是甲状腺和甲状旁腺手术中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引起喉返神经损伤的常见原因为分离、切断、牵拉、钳夹、吸引器吸引或者电刀灼烧,轻者可引起术后声音嘶哑、发音障碍,严重者会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威胁生命[5]。因此,避免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和甲状旁腺外科手术中的关键问题之一。有关甲状腺手术中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率报道不一,国外文献报道的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率为0.5%~5%,国内报道的发生率为0.3%~9.4%[6]。喉返神经的损伤主要与手术者的经验、局部解剖的熟悉程度和操作技术等因素有关,因喉返神经的解剖变异常发生在右侧,故右侧喉返神经的损伤多于左侧,熟悉相关的一些预防性处理措施可以减少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7]。

    在我院的甲状腺手术治疗中,笔者认为甲状腺肿瘤较小且为单发良性,手术仅单纯剜除肿瘤或切除部分甲状腺。由于手术操作范围为甲状腺的包膜内部,因此较难损伤喉返神经,在术中可省略显露喉返神经的常规操作步骤,能够有效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当甲状腺肿瘤巨大且多发,由于推移或压迫所导致的喉返神经解剖位置发生异常变化,在手术操作中极易造成喉返神经损伤,应采取常规显露喉返神经的操作[8]。而再次手术,由于病灶周围的解剖层次发生破坏、瘢痕收缩或组织粘连的情况,在术中必须采用显露喉返神经的常规操作。

    参考文献

    [1] 洪志刚.5726例甲状腺手术中预防和处理喉返神经损伤的体会[J].海南医学,2010,21(13):74-75.

    [2] Rea JL, Khan A. Clinical evoked electromyography for recurren t laryngeal nerve preservation[J]. Laryngoscope, 2008,108(12): 1418-1420.

    [3] Zuidewijin DB, Songun I, Kievit J, et al. Complications of thyroi d surgery[J]. Ann Surg Oncol, 2005, 2(1): 50-60.

    [4] Wagner HB, Seiler C. Recurrent nerve palsy after thyroid gland surge ry[J]. Br J Surg, 2004, 81(2): 226-228.

    [5] 张延龄,姜永峰. 甲状腺手术中喉上神经及喉返神经损伤的防治[J].中国 实用外科杂志,200,16(6):462-464.

    [6] 郑宏良, 李兆基, 周水淼, 等.颈袢主支支配声带内收肌的显微外科解剖学研究 [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6,8(2):81-83.

    [7] Hermus AR,Huysmans DA.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treatment of nontoxic diffuse and nodular goiter.In:Braverman LE,Utiger RD,eds.The thyroid.Lippincott:Wiiams Wilkins,2006:866-871.

    [8] 孔凡民.王春声.李航宇,等.甲状腺良性病变术中损伤喉返神经的原因及预防.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6,26(3):209-210, http://www.100md.com(郭小泉 胡玉兰 颜君宇 罗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