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605
药品不良反应81例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陈学英
第1页

    参见附件(2512KB,2页)。

     【摘要】目的 分析我院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的一般情况、特点及影响因素,为临床安全、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我院2008年~2009年收集到的81例ADR报表,分别从患者年龄与性别分布、给药途径、药品分类、累及器官系统进行统计评价。结果 81例药品不良反应涉及46个药品品种,抗微生物药引起的ADR46例,占56.80%,皮肤损害34例占33.33%。结论 ADR的发生率与患者的年龄、用药途径等密切相关,应加强ADR的监测和上报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关键词】药品不良反应(ADR);回顾性分析; 合理用药

    ARetrospectiveAnalysisof81Cases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sReport

    Chen Xue Ying (The medicine guru ,The Fifth Hospital of Chengdu,611130)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sisthe general condition of ADR cases and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predisposing factors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s occurred in our hospital For the safety and rational use of drugs may be provided. Method Adopt retrospective study investigation,total of 81ADR cases reported in our hospital form 2008 ~ 2009,According to the distribution age and sex、Approach of using drug、categories of drug、Apparatus and System involved in ADR,complexions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s were analyzed and appraised retrospectively. Results 81 ADR cases relate to 46 species of drugs, 46 cases induced by antimicrobial drugs and proportion 56.80%;34 cases of damage in skin and proportion33.33%. Conclusion Occurrence rate of ADR relates to the distribution of patient age and Approach of using drug , we should strengthen the monitoring and reporting work,in order to promote the rational drug use.

    【Key Words】Adverse drug reaction(ADR); Analysis; Rational drug use

    现代社会药品安全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药品不良反应(ADR)的监测是加强药品管理、促进合理用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种手段。我院从2006年起就开始了ADR的监测工作。本文对我院2008~2009年收集到的81例ADR报表进行汇总分析,为减少ADR的发生提供更多的参考依据,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1资料和方法

    对我院2008~2009年收到的ADR报表共81份进行分析评价。包括患者性别、年龄、使用药物种类,发生ADR时的用药途径,ADR所涉及的药物及药物分类,ADR损害系统等。

    2结果

    2.1患者性别和年龄分布81例报告中男性42例(51.85%),女性39例(48.15%),年龄最小者1岁,年龄最大者82岁。0~10岁,21例(占25.93%);11~20岁,4例(占4.94%);21~30岁,3例(占3.7%);31~40岁,17例(占20.99%);41~50岁,11例(占13.58%);50岁以上的人25例(占30.86%)。

    2.2不同给药途径与药品不良反应分布的关系

    经统计得出,81例ADR报表中,静脉滴注方式引起的ADR有78例(占96.30%),口服给药方式有2例(占2.47%),肌注1例(占1.23%)。

    2.3ADR涉及药品种类及构成比

    经统计得出,81例ADR报表中,涉及的药品为12类46种,主要为抗微生物类药物,共23共品种,(占50.00%),引发ADR46例(占56.80%),其次为中药注射剂,6个品种(占13.04%),引发ADR10例(占12.35%)。另外还有心血管系统类、维生素类等。

    2.4引发ADR的抗微生物类药物

    经统计得出,81例ADR报表中,引发ADR的抗微生物类药物共有6类,其中以β-内酰胺类(占47.83%)和喹诺酮类(占34.78%)所占比例最高。β-内酰胺类主要有头孢硫脒、美洛西林等引发22例;喹诺酮类主要有氟罗沙星、依诺沙星等引发16例;另外大环内酯类3例,硝基咪唑类3例等。

    2.5ADR涉及器官或系统及临床表现

    经统计得出,81例ADR报表中,所涉及器官或系统以皮肤及其附件最为常见,共计34例(占33.33%),其次为消化系统。ADR涉及器官或系统及临床表现见表1。

    一种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可能涉及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器官或系统,所以有重复,故总例数大于81例。

    3讨论

    3.1年龄与性别 从报告分析上看,在我院的81例ADR报告中,性别上男女比例无显著差异,以50岁以上的老人所占的比例最高,为30.86%,这可能与老年人的生理特征有很大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各器官功能逐渐衰退,特别是肝肾功能的减弱,使药物的代谢和排泄功能下降,对药物的耐受性也较差,[1]使得药品在体内滞留时间过长,因此ADR发生率就比较高,建议对老年人用药应谨慎小心,根据老人的年龄适量减少药物的用量。其次是10岁以下的儿童,所占比例为25.93%,儿童的各种生理功能包括自身调节功能尚未充分发育,与成年人有巨大差别,对药物的反应比较敏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1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