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35
拉玛泽分娩法减轻分娩疼痛的临产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周秀燕
第1页

    参见附件(1298KB,1页)。

     分娩是人类繁衍过程中的自然的生理过程,是人类的一种本能行为,产妇和婴儿都具有主动参与完成分娩过程的潜力。因此,有效的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能够充满信心在产痛和分娩过程中保持镇定,达到加快产程并让婴儿顺利出生的目的,同时分娩疼痛是导致难产及要求剖宫产的重要因素。硬膜外麻醉醉和药物镇痛虽然可以减轻疼痛,但由于人们普遍对药物麻醉镇痛影响胎儿心存顾虑,所以非药物镇痛备所关注。我院对100例实施拉马泽分娩法减轻分娩疼痛的产妇进行临产观察,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0年1-8月,在我科住院的足月妊娠,单胎头位,无严重内外科合并症及产科并发症的初产妇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产妇年龄20~35岁,身高155~165cm,体重60~76kg,,孕周37~42周;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25例,高中23例,大专28例,本科及以上24例。两组产妇年龄、体重、孕周、孕产次、文化程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对照组产妇入院后按产科护理常规,进行产前指导,讲解分娩相关知识及给予心理安慰和鼓励。观察组除按上述常规护理外,助产士向产妇讲解拉马泽分娩呼吸法的相关知识及示范练习要领,指导患者进行练习,并尽量要求丈夫或其他家属陪伴进行。具体方法:(1)基本姿势:指导产妇采取卧位或坐于床上,全身完全放松,眼睛注视集中。(2)第1步骤为胸式呼吸。应用于分娩宫颈扩张1-3cm时,产妇由鼻孔吸气,用嘴吐气,腹部尽量放松,7-10次/min,每次呼吸的频率及深度尽量保持均匀;待产时练习6次/d,50-60s/次。分娩时子宫收缩即开始吸气、子宫收缩停止即呼气,指导疼痛停止后恢复正常呼吸。(3)第2步骤先浅后慢的加速呼吸。应用于子宫颈扩张3-8cm.产妇先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气,保持浅呼吸,然后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在喉咙间,近似发出“嘻嘻”的声音;待产时练习6次/d,50-60s/次。分娩时随着宫缩加强而加速呼吸,随着宫缩减弱而减缓呼吸。(4)第3步骤为喘息呼吸法。应用于宫颈扩张8~10cm。产妇先做呼气动作,后深吸一口气,接着快速左5~6次的短呼气,感觉就像在吹蜡烛,比“嘻嘻”轻浅式呼吸还要浅,练习由1次呼吸练习持续50s逐渐加长至1次呼吸练习能达70-90S。分娩时可随着子宫收缩程度调节呼吸的快慢。(5)第4步骤为闭气用力运动。应用于第二产程。产妇平卧于产床上,两腿分开,手握床旁把手,于宫缩开始时先深吸一口气,然后如解大便一样向下屏气用力,宫缩间隙时指导产妇全身放松,宫缩时再次屏气用力。(6)第5步骤为哈气运动。应用于宫缩过强的产妇暂时不能用力,却又不由自主想用力时,嘱产妇张开哈气。

    1.3判定标准参照WHO胎能疼痛程度分级标准。Ⅰ级:腰酸痛但可忍受,少量出汗或不出汗,睡眠稍受影响;Ⅱ级:明显腰腹痛伴大汗,呼吸加速但可忍受,睡眠受影响;Ⅲ级:强烈腹痛,无法忍受,大喊大叫,翻来覆去,不能睡眠。

    1.4数据处理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所得数据间比较采用X检验。

    2结果

    2组产妇分娩疼痛分级情况比较见表1.

    3讨论

    分娩疼痛与产妇的自身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精神过度紧张及其焦虑不安是影响分娩最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此反应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可引起机体内环境的紊乱,激活了肾上腺皮质系统,从而使血浆中皮质醇和儿茶酚胺浓度增高。研究「2」表明去甲肾上腺素与焦虑呈负相关,疼痛与皮质醇呈正相关,去甲肾上腺素可使子宫收缩增强,儿茶酚胺可使子宫收缩乏力,胎盘血流量减少。由此可见,焦虑可导致子宫收缩乏力,痛阈低。强烈的宫缩痛加重产妇的焦虑不安情绪,分娩时往往大喊大叫,形成焦虑—紧张—疼痛的恶性循环,使疼痛加重。另据实验证明[3],对疼痛的感觉与人的注意力集中的方向和程度密切相关,仅仅是对疼痛的期待就能够提高焦虑的程度,从而提高痛觉的强度。拉梅兹呼吸法,是通过有计划的练习放松方法和呼吸技巧,让分娩疼痛减轻到人体所能承受的范围内「4」首先,产妇在分娩前即了解如何应对分娩过程中的不适和疼痛,并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过程,有效地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5」。其次,产妇掌握了待产和分娩的力学知识,并运用到不同的阶段、不同程度疼痛的应对中去,能够充满信心地在分娩过程发生产痛时保持镇定,降低分娩时精神上的痛苦,充分调动了产妇的主观能动性,消除紧张、焦虑等不良心理,使大脑皮层始终处于正常活动状态,加上适度的放松肌肉可直接减轻宫缩时胎儿对盆腔底的压迫感,从而减少大脑皮层对疼痛冲动的感应,提高产妇的疼痛阈值,协调子宫、宫颈、内脏功能。从而达到无痛分娩的目的。综上所述,拉玛泽分娩法应用于分娩中可使产时疼痛程度降低,缩短产程的时间,能促进自然分娩,可提高母婴安全,并且方便、简单、易学,产妇容易接受。

    参考文献

    [1] 杨菲,王少波,李留霞,精神预防性分娩镇痛125例体会,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40(5):957.

    [2]赵云霞,李晓梅.潘淑杰.非药物方法减轻分娩疼痛的临床应用.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7(21):5019-502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9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