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23
血AFU与AFP联合检测对诊断肝癌价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李玉香 林丽 张睿 付杰 初桂艳
第1页

    参见附件(1239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α-L岩藻糖苷酶(AFU)与甲胎蛋白(AFP)联合检测对诊断肝癌的价值。方法 对我院2010年3月~2011年3月收治的56例原发性肝癌患者和60例其他肝病患者进行α-L岩藻糖苷酶(AFU)与血清甲胎蛋白(AFP)联合检测,观察AFP、AFU两项指标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结果 肝癌组患者AFP、AFU阳性率明显高于其他肝病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FU、AFP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灵敏度分别为73.21%、80.36%;特异度分别为88.33%、80.00%, AFU和AFP联检阳性率为94.64%。AFP阴性的15例患者血清中,AFU阳性率为73.33%(11/15),表明AFU对AFP阴性的PHC患者具有较高的补充作用。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有互补诊断价值。结论 AFU与AFP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的阳性检出率显著高于AFP和AFU单项检测,对原发性肝癌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甲胎蛋白;α-L岩藻糖苷酶;原发性肝癌;诊断价值

    原发性肝癌(PHC)是一种临床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病势迅猛,预后较差,其死亡率高居各种恶性肿瘤之首。血清甲胎蛋白(AFP)是目前临床上用于原发性肝癌早期诊断的首选肿瘤标志物,但仍有部分原发性肝癌患者AFP呈假阴性。为提高肿瘤标志物的敏感度和特异度,我院将血清AFU与AFP联合检测应用于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0年3月~2011年3月收治的原发性肝癌患者56例,男性35例,女性21例,年龄43~76岁,平均年龄(52.3±19.4)岁。全部肝癌患者均具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同时经影像学及病理检查排除转移性肝癌。

    其他肝病患者60例,男性31例,女性29例,年龄15~64岁,平均年龄(39.1±11.5)岁;其中急性肝炎25例,慢性乙型肝炎21例,肝囊肿12例,肝脓疡2例。

    1.2检测方法

    采集患者空腹静脉血,3000转/min离心10min分离血清。血清标本置于-85℃保存待测。AFP采用全自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仪测定,AFU采用Olympus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

    1.3诊断标准

    肝癌组AFP≥20μg/L为真阳性,AFP<20μg/L为假阴性;其他肝病组AFP≥20μg/L为假阳性,AFP<20μg/L为真阴性。

    肝癌组AFU≥25U/L为真阳性,AFU<25U/L为假阴性;其他肝病组AFU≥25U/L为假阳性,AFU<25U/L为真阴性。

    灵敏度=真阳性/(真阳性+假阴性)×100%;

    特异度=真阴性/(真阴性+假阳性)×100%;

    2结果

    经实验室检测发现:肝癌组患者AFP阳性42例,AFU阳性47例;其他肝病组患者AFP阳性7例,AFU阳性12例。AFP灵敏度为73.21%,特异度为88.33%;AFU灵敏度为80.36%,AFU特异度为80.00%。AFU和AFP联检阳性率为94.64%。AFP阴性的15例患者血清中,AFU阳性率为73.33%(11/15),表明AFU对AFP阴性的PHC患者具有较高的诊断互补作用。具体数据见表1。

    3讨论

    原发性肝癌早期常无明显症状,起病隐匿,一旦出现肝区疼痛、消瘦乏力、纳差等特征性症状前来就诊时多数已属于中晚期。原发性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早期诊断和治疗对延长生存时间和提高生存质量至关重要。如何选择合适的实验室指标进行准确有效的诊断是临床检验工作的重点。

    甲胎蛋白(AFP)是胚胎血清中的一种糖蛋白,正常时由卵黄囊及胚胎肝产生,胎儿出生后2周内降至正常水平。当原发性肝癌发生时,AFP合成基因重新被激活,大量 AFP释放入血引起血清AFP含量急剧升高。AFP可作为临床上原发性肝癌诊断的首选肿瘤标志物,但仍有部分原发性肝癌患者AFP呈现低水平表达而呈假阴性,依靠AFP单一指标诊断原发性肝癌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

    α-L岩藻糖苷酶(AFU)是一种溶酶体酸性水解酶,广泛分布于人体的细胞与体液中,以肝、肾等脏器活性较高。正常情况下AFU参与含岩藻糖的低聚糖大分子的代谢,并作为代谢产物释放入血,在血液中维持一个较低的水平。上世纪80年代有研究发现原发性肝癌患者的血清中AFU活性明显高于正常水平。近几十年来的临床研究也证实了这一发现。AFU与肿瘤大小无相关性,可以弥补AFP的不足,有效地提高原发性肝癌的早期诊断率。目前,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AFU活性升高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 但AFU作为一种新的肿瘤标志物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已经得到临床的普遍认可。有研究表明:AFU活性升高可能与肿瘤细胞酶蛋白合成加快、AFU清除能力下降有关,也不排除肿瘤细胞异常合成AFU的可能。

    本研究结果表明:AFU与AFP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的阳性检出率显著高于AFP和AFU单项检测,对原发性肝癌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3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