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06
安宝治疗中\晚期流产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于静
第1页

    参见附件(1108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安宝对中、晚期流产的治疗效果。方法:取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35例中、晚期流产病人者,口服硫酸舒喘灵为对照组,取2010年2月至2010年12月33例同类病情患者给予安宝治疗为治疗组。结果:治疗组使妊娠继续有27例,治愈率81.8%;对照组使妊娠继续为20例,治愈率57.1%。安宝在治疗中、晚期流产疗效显著,是目前临床上安宝有效快捷的安胎药。

    【关键词】晚期;流产;宫缩

    安宝“羟苄羟麻黄碱”,用于早产的治疗在国外已有30年历史,其扩大治疗的应用在国内也有报道。我院自2009年1月以来使用安宝治疗早产并扩大用于中、晚流产的治疗,达到了抑制宫缩,提高安胎成功率的目的,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我院共收治中、晚期流产68例,选择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间住院安胎治疗的中、晚期流产的病人35例做对照组。2010年2月至2010年12月住院同类病人33例做治疗组。所有

    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心脏病史,孕周16-27周,有宫缩,宫口开大<2㎝,阴道出血<经量,胎膜未破。

    1.2监测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进行生命体征监护,特别是心率监护、卧床休息,间断吸氧。

    1.3用药方法

    1.3.1对照组口服国产硫酸舒喘灵,每片2.4㎎,每次4.8㎎,首次服用加倍,一日3次口服,宫缩消失后连续服用1-4周停药。

    1.3.2治疗组静滴台湾信东化学公司生产的羟苄羟麻黄碱,用5%葡萄糖加安宝50㎎开始静滴,调至有效剂量为止,以不超过0.33㎎/min,或母体心率不超过140次/分为宜,在宫缩消失后,维持24小时。终止静滴2小时前开始口服安宝10㎎,维持1-4周。口服方法:对于阴道出血少,宫缩弱的患者,首24小时口服给药10㎎,Q2h;第2日10㎎,Q4h;第3日10㎎,Q6h。宫缩消失后连续用1-4周停

    2结果

    安宝治疗中、晚期流产33例,治愈率为81.8%,硫酸舒喘灵组35例,治愈率57.1%,二组之间有明显的差异。见表:

    3讨论

    3.1安宝治疗中晚期流产的效果:

    从表我们可以看到使用安宝的有效例数为6例,治愈率81.8%,而使用硫酸舒喘灵有效例数为20例,无效例数为15例,治愈率为57.1%。可见安宝比硫酸舒喘灵能更快、更有效地抑制宫缩延长妊娠继续。安宝抑制宫缩的原理:安宝是β2肾上能受体兴奋剂,它能直接作用平滑肌细胞上的受体而抑制子宫收缩。β受体兴奋剂与相应受体结合后激活腺苷化酶而使子宫肌细胞中的环磷酸苷含量增加,抑制子宫细胞内肌质网对钙的释放,细胞浆内细胞含量降低而子宫肌松弛,达到抑制宫缩的效果。硫酸舒喘灵是肾上腺素能β2受体兴奋剂,也是有松弛子宫平滑肌而达到抑制宫缩,但其剂量小且对呼吸道平滑肌使用显著,患者使用剂量过量,气促明显,难以忍受,故难抑制较强的宫缩。

    3.2使用安宝不会增加阴道出血量

    安宝与硫酸舒喘灵都具有扩张血管平滑肌的作用,从表中可以看到对于两组均有出血的患者,在住院后阴道出血停止的天数上无明显差异。故此,使用安宝不会对出血的患者造成危险。

    3.3安宝的副作用

    安宝的副作用表现为:母体的心动过速、潮红、出汗、颤抖、恶心、呕吐及胎心率增速。据报道有27%的病人出血心悸、心动过速,有过需要停药的仅为3.35%。我院在使用安宝治疗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