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01
60例慢阻肺病患者的社区肺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施文权 孙书明
第1页

    参见附件(2541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社区肺康复治疗对慢阻肺患者临床治疗效果。方法:选择慢阻肺患者共60例,治疗组、观察组各30例分别作康复治疗与一般治疗,并作对照。结果:慢阻肺患者发作次数大大减少,慢阻肺患者发病持续时间大大缩短。结论:社区康复治疗可以大大提高慢阻肺患者康复率,减少慢阻肺患者的复发率。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病;社区疾病治疗;社区内科疾病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ommunity rehabilitation treatment for lung in patients with copd clinical therapeutic effect. Methods: select copd patients in 60 cases, the treatment group, the observation group each 30 cases respectively with general treatment, rehabilitation and controls. Results: patients with copd attack frequency decrease greatly, copd patients sustained time greatly shorten disease. Conclusion: community rehabilitation therapy can greatly improve the copd patients recovery rate, reduce the recurrence rate in patients with copd.

    【Keywords】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mmunity disease treatment; Community in-patients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疾病,由于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可进行性发展,但部分具有可逆性,后期可以并发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但COPD病情的进展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进行合理有效的肺康复治疗。随着康复医学的快速发展,稳定期COPD患者的肺康复治疗已逐渐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尤其是社区,由于地域和管理上的便利,社区肺康复治疗更利于患者的接受。为此本文理论联系实际,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社区肺康复治疗进行了探讨。

    1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自2010年1月~2010年12月的60例患者均符合1997年全国呼吸学组制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病诊治规范》的诊断标准,并且在近2周内无肺部感染症状,同时无重要的心血管、肝肾及神经-肌肉系统病变的患者。其中男性42例,女性18例,年龄57~82岁,平均72.4岁。将患者随机分两组,治疗组、观察组各30例。

    1.2研究方法

    所有患者在按病情需要服用支气管扩张剂等药物,治疗组在观察组基础上加强了以下几项肺康复治疗措施。

    1.2.1戒烟治疗组均要求在半年内禁止吸烟,而观察组不作具体要求和说明。

    1.2.2避免烟雾刺激治疗组均要求在半年内尽量避免接触有害气体或粉尘吸入,尽量避免晨练,改为傍晚锻炼,大雾或寒冷时外出时戴口罩等,家中避免油烟刺激等。观察组不要求也不说明。

    1.2.3氧疗通过医院检查动脉血气中PaO2过低或偏低而呼吸困难较明显者,建议家庭氧疗,观察组由其根据自身状况自我调节。

    1.2.4营养治疗治疗组建议均衡营养,如注意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补充,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并根据不同患者的膳食状况进行分类指导。观察组不作调整。

    1.2.5呼吸功能锻炼治疗组建议每日进行缩唇呼吸,即使在氧疗或锻炼时也要尽量保持,并尽量饮水促进气道分泌物的排出。

    1.2.6机体锻炼治疗组建议每天进行适量活动,在呼吸频率28次/min或心率超过平时30次/min以上时停止或休息,时间缓慢延长,运动量也缓慢增加,并根据不同患者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选择合适的训练方法和训练强度。通常我们是以全身运动的耐力训练和局部肌肉训练、持续与间断运动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把机体运动锻炼作为肺康复的一种手段。

    1.3观察项目

    根据社区设备配置的简易肺功能仪等进行肺功能、体重指数、6分钟步行距离等试验,分别在治疗前、治疗后1个月、6个月进行测试、记录。

    2结果

    治疗前后记录观察的结果。治疗组跟观察组的结果的比较见表1。

    从以上资料看,在开始康复治疗前几项指标无显著差异,但在康复治疗1个月、康复治疗6个月与相应的对照组比较存在显著性差异。

    3讨论

    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可进行性发展,但部分有可逆性,后期可并发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但COPD病情的进展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进行合理有效的肺康复治疗。随着康复医学的快速发展,稳定期COPD患者的肺康复治疗已逐渐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尤其是社区,由于地域和管理上的便利,社区肺康复治疗更利于患者的接受。

    肺康复治疗主要内容有健康教育、药物治疗、心理和行为干预、合理家庭氧疗、呼吸肌和身体锻炼、训练等。通过一系列合理有效的肺康复治疗,可以有效的提高患者的运动耐力、生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或延缓呼吸困难的发生与发展,因此COPD稳定期患者,只要存在呼吸困难或运动耐力减退或活动受限,就是肺康复的适应症,应该进行社区康复治疗。

    有报道将29名急性加重期后处于恢复中的COPD患者随机分成训练和对照组,训练组连续10天进行6分钟踏车试验,另外每天步行5次,步行距离为各自踏车试验行走距离的75%,时间不限,而对照组只在第1、第5、第10天进行6分钟踏车试验,结果训练组6分钟步行距离增加,分钟通气量MV也增加, PaCO2、血乳酸浓度等相同负荷下呼吸困难Brog评分显著降低,肺容量、残气量下降,一秒种用力肺活量、肺总量增加。

    因此运动疗法是肺康复治疗中的中心,通过运动可以改善心肺耐力与周围肌肉耐力,促进肌肉收缩力的增加和呼吸肌群的更好协调。当然呼吸功能锻炼可以不局限于缩唇呼吸,如吹小气球、吹水泡,但通常以缩唇呼吸为主要方式。曾有报道18例COPD呼吸衰竭患者,采用缩唇呼吸治疗20分钟后,观察到PaO2、SaO2明显增加, PaCO2明显降低,并且呼吸频率和VE明显减少,说明缩唇腹式呼吸对COPD患者的肺康复治疗是有效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4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