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80
600例老年常见心血管疾病室性早搏发生部位对比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关键词】老年人;室性早搏;冠心病;高血压病

    高血压、冠心病常伴发室性早搏,是老年人常见心血管疾病。室性早搏在心室起源解剖部位不同。根据QRS波在12导联同步心电图中的形态可对室性早搏起源部位准确定位。本文旨在分析高血压、冠心病、健康体检者室性早搏发生部位的差异。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2008年10月至2010年3月我院心电图科行12导联同步动态心电图检测的600例老年室性早搏,其中高血压患者180例,男100例,女80例,平均年龄(66±7.1)岁,均符合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学会(WHO/ISH)诊断标准;冠心病患者289例,男198例,女190例,平均年龄(65±6.3)岁,符合1979年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世界卫生组织(ISFC/WHO)诊断标准;经血压、冠脉造影等检查证实无心血管等疾病的健康检者130例,男68例,女66例,平均年龄(65±6.7)岁。同时患高血压、冠心病者不作为研究对象。
, 百拇医药
    1. 2方法

    1.2.1动态心电图检查 HOLTER 12.TOP 12导联同步动态心电图系统进行24 h心电监测、分析,并施加人工分析、矫正。

    1.2.2室性早搏起源部位定位标准[2] ①起源于右心室流出道的早搏,V1导联呈rS、QS型,Ⅱ、Ⅲ、aVF导联主波高大向上,Ⅰ、avL导联主波向上;②起源于左心室流出道的早搏V1导联呈qR型、R型、Rs型、rsR′型、rsr′型,Ⅱ、Ⅲ、aVF导联主波高大向上,Ⅰ、avL导联主波向下。③起源于右心室前壁及心尖部的早搏在右胸导联QRS波主波向下,Ⅱ、Ⅲ、aVF导联主波向下,Ⅰ、avL导联主波向上,呈左束支传导阻滞型,起源于右心室心尖部的早搏V2可呈QS型。④起源于左心室前壁及心尖部的早搏在左胸导联QRS波主波向下,Ⅱ、Ⅲ、aVF导联主波向下,Ⅰ、avL导联主波向下,呈右束支传导阻滞型,起源于右心室心尖部的早搏V3、V4可呈QS型。

    1.3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x2检验。
, 百拇医药
    2结 果

    高血压、冠心病组总左心室、左心室前壁及左心室心尖部早搏发生率显著高于常规体检组(P<0.05),其中冠心病组左心室前壁早搏发生率显著高于其他各组(P<0.05);高血压组右心室心尖部早搏发生率显著高于其他各组(P<0.05);健康体检组右心室流出道和总右心室早搏发生率显著高于其他各组(P<0.05)。1)P<0.05;与其余两组相比:2)P<0.05

    3讨论

    老年高血压患者由于血压增高,特别是收缩压升高,左心室负荷明显增加,这种机械刺激可能是导致高血压组左心室包括左心室前壁及心尖部早搏发生率显著高于健康体检组的原因。另外高血压患者易发生左心室肥大和心肌缺血,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关于高血压组右心室心尖部早搏发生率显著高于其他各组的原因可能与高血压患者静脉血液容量和回心血量明显增高有关。原发性高血压早期,静脉血液容量和回心血量明显增高,从而增加心排出量而导致血压升高,在这些病人中回心血量和心排出量均有增加。在指定的血压下,高血压患者的血液容量明显高于正常人,即使血液总容量不变,由于外周血管收缩所导致的血液重新分布也可增加静脉回心血量。另外老年高血压晚期心衰、肺水肿、肺充血,均导致右心室负荷明显增加。右心室负荷明显增加可能是高血压组右心室心尖部早搏发生率显著增高的原因。

    参考文献

    [1] 冯海新,吕聪敏,张丽华.临床心电学及图谱详解[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504-5.

    [2] Morita H,Wu J,Zipes DP.The QT syndromes:long and short[J]. Lancet,2008;372(9640):750-63., 百拇医药(隋凤花 李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