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216
IgA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本文就IgA肾病目前较为公认的关于免疫学发病机制方面的学说、观点及新进展做一综合介绍,IgA肾病为一组具有某些共同免疫病理特点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多种机制参与了其发病过程。

    【关键词】IgA肾病;发病机制;免疫学;综述

    Research of immunology mechanisms ofIgAnephropathy

    GAN Wei-zhong

    IgA肾病(IgA nephropathy,IgAN)由Berger和Hinglais于1968年首次提出的一种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又称Berger.s病[1]。既往IgAN被认为是一种良性疾病,大多不进行积极干预。但是近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亚洲地区本病的患病率最高,占慢性肾炎的20%~40%,且此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壮年,疾病活动20年后,有20%~30%的病人进展到肾衰[2]。目前对IgAN的治疗仍定位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糖皮质激素、环磷酰胺、雷公藤多甙、w-多不饱和脂肪酸及扁桃体切除术等非特异性治疗。 IgAN发病机制是研究热点之一,经过30多年的研究,多数学者同意IgAN为一组具有某些共同免疫病理特点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多种机制参与了其发病。本文就目前较为公认的关于免疫学及遗传学发病机制方面的学说、观点及新进展做一介绍。

    1流行病学及遗传学特点

    IgAN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域和种族差别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