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54
应用头孢哌酮出现双硫仑样反应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预防和减少用药后双硫仑样不良反应的发生。方法 观察6例在应用头孢哌酮治疗期间饮酒,出现双硫仑样不良反应患者的临床表现和生命体征。结果 通过及时治疗,全部病例无其他并发症发生,均予治愈。结论 双硫仑样反应是可以预防的,临床医师要重视和防止输用头孢哌酮(等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时双硫仑样不良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双硫仑样反应;头孢哌酮;乙醇

    头孢哌酮为广谱半合成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它有抗菌谱广,杀菌力强,毒副作用相对较少等优点广泛应用临床,随着临床应用的增多,不良反应也相应增多,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不良反应也时有发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2005年4月~2007年8月共诊治6例此类病例,均为男性,年龄18~55岁;上呼吸道感染4例,外伤2例。在应用头孢哌酮治疗期间饮酒后1小时内出现反应,均饮用白酒,在2两~7两之间。

    1.2临床表现

    轻症者4例,神志清楚,表现为面部潮红,心慌,气急,头痛,血压正常。重症者2例,意识模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