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444
中医辩证施护在中风急性期康复中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张蕾
第1页

    参见附件(1240KB,1页)。

     【摘要】目的:研究对中风急性期患者实施中医辨证施护后各种证型的康复效果。方法:用中医整体护理程序对(观察组) 中风急性期30例进行辨证施护,另(对照组) 实施功能制护理40 例。结果:中经络者护理质量效果明显优于中脏腑者,中医整体护理的效果也明显优于功能制护理。

    【关键词】 中医整体护理;辨证施护;中风急性期

    中风急性期,是指中风病人发病2周,中脏腑者最长不超过4周的时期。中风向来起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死率高、致残率高。我科于2008年6月—2010年6月,对中风急性期60例进行随机对照研究,以探讨和证实对中风急性期患者实施中医整体护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临床资料两组临床资料见表1 。

    纳入标准:①首次发病少于72h的中风患者;②头颅CT或MRI确诊;③符合中风的诊断标准;④入院时均有一侧偏瘫;⑤排除有严重的心肾功能损害者。

    2护理方法

    两组均接受中风常规治疗。观察组,在中医整体观念指导下,用辨证施护作为实施护理程序的基本手段。根据四诊所得,运用脏腑、经络、六经、卫气营血、三焦等辨证方法,结合气候、年龄、性别、体质等情况分析,确定中医的护理诊断,运用中医的整体观、情志护理、饮食调理、辨证施护等制订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措施。一般于发病24~48h生命体征处于稳定时进行肢体和语言的康复锻炼。对照组则实施功能制护理模式。

    3统计方法

    所有病人均在入院24h 内,由主管护士根据患者神志、语言、肢体功能等采用统一表格进行评分,以后每周评分1次。中经络者连续观察2 周,中脏腑者则连续观察4 周。实验数据采用SPSS810 统计软件进行统计。

    4疗效判定标准

    中医诊断标准,参照1986 年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内科学会修订的《中风病中医诊断疗效评定标准》,分期标准、中风计分方法及疗效评定标准均参照《中药新药治疗中风病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即急性期指发病2 周内,中脏腑最长至1个月。计分法主要评定神志、语言、运动功能的恢复程度。疗效评定采用尼莫地平方法: [(治疗前积分-治疗后积分)/治疗前积分] ×100%。基本治愈: ≥85%;显效30%~84%;有效20%~49%;无效<20%。

    5结果两组疗效比较见表2

    6 讨论

    中医学认为,中风发病在于人体正气不足、五志过极、饮食不节等内外因素作用下,致脏腑、气血、阴阳失调,产生虚、火、痰、瘀等病理变化而致气机逆乱,骤然发病,对于中风急性期病人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中医整体护理,针对患者具体证型进行辨证施护,采用中医情志护理、饮食疗法等可使病人阴平阳秘,气血通达内外,肢体经络疏通,强壮筋骨,对于缩短疗程,促进肢体、语言康复,减少致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和生存质量、预防并发症、减少后遗症,起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中风以经络、脏腑分类,能区别病位深浅和病情轻重,中经络者,一般有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言不利、手足麻木等;中脏腑者,常有神志昏迷,且中脏腑者必兼中经络,中经络者常由于风火痰瘀的变化,错杂而发展为中脏腑。因此,在中风急性期,应严密观察患者的神志变化,防止中经络者向脏腑传变。中医的整体护理充分发扬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在护理上常能预料其潜在的问题,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大大减少传变的机会。再者,中经络者,因病情轻,可尽早进行肢体语言功能锻炼;中脏腑者,应在病情稳定后再逐步进行恢复训练。因此,中经络者普遍比中脏腑者恢复快而好。

    中医辨证施护,可根据证型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进行护理。如气虚血瘀者,常因气虚卫外不固,体弱多汗,故要及时更换湿衣,勿受风寒等外邪;手足肿胀者,可指导患者多做肢体屈伸活动,以消肿化瘀,饮食应以益气健脾通络为主,可进食黄芪粥、山药粥、山楂粥等;属痰证者,应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及呼吸道通畅,饮食应以清热化痰通便为原则,忌辛辣燥热,少食甜味惹痰鱼腥食品,可多食红萝卜汁等;属虚证者,应注意补其不足,多食滋补食品。从观察组中各证型病人的康复情况来看,属痰证者康复效果最好,属瘀证者次之,虚证者效果最差。结论: ①对中风急性期患者实施中医整体护理后,可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和生存质量,使之回归家庭或重返社会。因此,应大力推广在中风急性期实施中医整体护理。②中风患者应早期进行肢体功能康复锻炼,才能尽可能减少肢体的残疾,减少后遗症。③对中风急性期患者实施中医整体护理后,其效果最好为属痰证者,瘀证者次之,虚证者最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