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432
拉玛泽分娩法在50例初产妇产程中的疼痛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吴秀花
第1页

    参见附件(2615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拉玛泽分娩法在初产妇分娩中的作用。方法 将50例经过拉玛泽分娩法训练的孕妇视为观察组,采用拉玛泽分娩法分娩;将同期50例未进行拉玛泽分娩法训练的孕妇视为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分娩法。分别比较两组孕妇在产程中的疼痛程度、产程时间及分娩方式。结果观察组较对照组孕妇在分娩过程中疼痛程度降低,产程时间缩短(P均<0.01)。结论 拉玛泽分娩法可减轻初产妇分娩时的疼痛,缩短产程,减低剖宫产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拉玛泽分娩法;产程;疼痛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临床资料:选择2009年11月至2011年3月在我院门诊产前检查有自然分娩意向的初产妇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将曾接受拉玛泽分娩法训练的50例初产妇为观察组,对照组50例初产妇只采取传统分娩法。经检查,两组初产妇无剖宫指征、无妊娠合并症及严重内外科疾病,一直在我院产科门诊定期产检。两组初产妇的年龄、身高、体重、孕周和新生儿体重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两组初产妇年龄、身高、体重、孕周、新生儿出生体重,见表1

    1.2方法

    1.2.1观察组 在孕中期(孕32周)开始进行产前教育并接受拉玛泽分娩法训练。产妇临产进入待产室后由一位有经验的助产士对其进行全程陪伴分娩,在此基础上实施拉玛泽分娩法。拉玛泽分娩法[1]具体应用方法如下:廓清式呼吸:所有的呼吸运动在开始和结束前均缓慢用鼻子深深吸口气,再缓缓以口呼出,像吹灭蜡烛一样。放松技巧:当宫缩开始时眼睛注视一定点,有意识地刻意放松某些肌肉,然后逐渐放松全身肌肉,产妇无皱眉、握拳或手臂僵直等肌肉紧张现象。意识控制的呼吸:①胸式呼吸:用于第一产程的潜伏期,频率为正常呼吸的1/2;②浅而慢加速呼吸:用于第一产程的活跃期,频率为正常呼吸的2倍;③浅的呼吸:用于第一产程的减速期,先快速地呼吸4次后用力吹气1次,并维持此节奏,注意不要造成过度换气。④闭气用力运动:用于第二产程,大口吸气后憋气,往下用力,头略抬起向脐部看,下颏向前缩,尽可能憋气20~30s,吐气后马上再憋气用力直至收缩结束;⑤哈气运动:用于子宫颈口未完全扩张而有强烈的便意感并想要用力或当胎头娩出2/3时,嘴巴张开,像喘息式的急促呼吸,注意全身要放松,直到胎儿娩出。

    1.2.2对照组对照组初产妇只采取传统分娩法。

    1.3评价方法比较两组产妇分娩时的疼痛程度、产程时间及分娩方式

    疼痛程度评价采用国际公认测量方法进行定量测定,分为3级。Ⅰ级:轻牵拉痛、不适、轻度影响活动及睡眠;Ⅱ级:明显牵拉痛、呼吸及心率加快,伴出汗,尚可忍受;Ⅲ级:强烈疼痛,不可忍受,辗转翻身或伴呕吐。本组镇痛效果评定:显效,为WHO分级0级,有效为Ⅰ级,无效为Ⅱ级和Ⅲ级。

    1.4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PSS11.0软件处理,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x2检验。

    2结果

    50例对照组中,有强烈疼痛感46例,占92%。50例观察组中,显效48例,显效率96%,有效2例,有效率4%,总镇痛有效率100%。

    两组产程时间比较,见表2。

    3讨论

    分娩是一个正常而复杂的生理过程,在分娩过程中,由于产妇害怕分娩时的疼痛,容易紧张、不安、焦虑。不良的情绪可导致机体出现一系列变化,如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肺内气体交换不足,致使子宫缺氧、子宫收缩乏力、宫口扩张缓慢、胎头下降受阻、产程延长,使产妇体力消耗过多,造成难产、剖宫产率提高,同时也促成产妇的神经内分泌发生变化,交感神经兴奋,释放儿茶酚胺,血压升高,导致胎儿宫内缺血、缺氧,出现胎儿窘迫[2]。

    拉玛泽分娩法于1970年由法国产科医生拉玛泽先生研究发明,经过多年的改进与发展,已成为当前欧美多国采用并发扬至世界各国的分娩镇痛法。

    拉玛泽呼吸法是一种非药物性的心理镇痛疗法,它通过减少大脑皮质对疼痛冲动的感应,很大程度地消除产痛,从而减少宫缩疼痛和消除产妇紧张情绪,比药物镇痛更好[3]。拉玛泽呼吸法也被称为心理预防式的分娩准备法,这种训练方法,让孕妇充分了解妊娠与分娩知识,以消除紧张情绪,该呼吸法简单易学,适合低文化群体。分娩期间,一直有亲属陪伴,令孕妇感到亲属的关怀和支持,大大增加分娩的信心。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过程,有效地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已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能够充满信心在产痛和分娩过程中保持镇定,达到加快产程,保证分娩过程自然、安全、顺利[4]。拉玛泽分娩法[5]是让分娩疼痛减轻到人体所能忍受的范围内,因为一个受过训练的产妇,已经了解分娩过程,并能将分娩的疼痛转移到呼吸上来,自然可以减少分娩的恐惧和疼痛。

    在第一产程,指导初产妇在子宫收缩时运用不同的呼吸运动技巧,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调节及呼气动作上,减弱子宫收缩引起的强烈刺激,使产妇情绪稳定,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体力,从而缓解对分娩时疼痛,松弛产道周围肌肉,促进宫口的扩张。第二产程由于宫口已完全扩张,使用闭气用力运动,能使产妇在宫缩时作用于会阴部的力量持续均匀、平稳,使软产道充分扩张,促进胎儿娩出,缩短产程[6]。当胎头娩出2/3时,正确应用哈气运动,降低腹压,可避免胎儿娩出过快,造成软产道损伤而发生产后出血。在医护人员的鼓励、暗示和帮助下,顺利度过分娩期,避免了不必要的难产或手术产,增加自然分娩率。从而降低剖宫产率。

    综上所述,拉玛泽分娩法的应用可使产时疼痛程度降低,缩短产程的时间,减少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出血的发生率,能促进自然分娩率,降低剖宫产率,可提高母婴安全,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郑修霞.妇产科护理学[M].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45-46.

    [2]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1.

    [3]郭书贞、彭彬、黄新连等138例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的临床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1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