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31
32例妊高症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观察妊高症产妇的护理效果。方法:我中心门诊产房收治的32名妊高症妇女的护理具体情况。结论:对妊高症患者采取综合性规范化护理,能够有效地降低孕产妇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母婴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妊高症的护理体会

    妊高症威胁母婴的生命安全,同时也是孕产妇造成死亡的原因。为此,对妊娠妇女的护理工作尤为重要。在我中心门诊产房收治的32名妊高症妇女的护理具体情况,采取为一般护理和特殊护理。一般护理主要适用于轻度患者,对中、重度患者应视情况给予特殊护理。其次要做好妊高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1特殊护理

    1.1保证患者呼吸通畅。对昏迷的病人应禁食,取平卧使其头部偏向一侧,取出病人的活动假牙,及时清除呼吸道的分沁物,准备好输氧的一切设备,随时给予吸氧。

    1.2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注意观察胎心、胎动变化及分娩先兆。对胎盘功能低下及胎心胎动异常,应使用胎心监护仪监测。以便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窘迫。妊高症患者因子宫肌层缺血,子宫收缩加强。故分娩较一般孕妇为快,因此要观察分娩先兆。抽搐或昏迷的患者。如有左右翻动辗转不安,提示有宫缩存在,应特别注意。并做好各种记录。对重度患者应增加测量脉搏、呼吸、血压的次数,一般在30~60分钟测量1次。注意观察患者的尿量及尿色变化,做到每日送检尿样1次,以便使妊高症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

    1.3将患者安置在单人房间。室内要保持肃静,挂置适合患者的有色窗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