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29
孕产期的乳房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哺乳是乳房最基本的生理功能,正确护理乳房可以使乳头凸出,便于宝宝吸吮,围产期尤其要做好乳房护理,为母乳喂养创造有利条件。乳房疾病是女性的多发病,注意孕产期乳房保健,可以减少乳房疾病的发生,降低乳腻腺癌发病的可能。孕期乳房护理对产妇产后泌乳、哺乳有重要作用。如孕期不注意护理,产后可发生乳头凹陷、乳头破裂、乳汁淤滞、乳腺炎、乳腺肿瘤等,影响母乳喂养并危害母亲的健康。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2009年3月-2010年6月期间,在我院产科门诊孕检时发现有乳头扁平或凹陷的问题乳房孕妇60例,年龄20~33岁。均为初产妇,妊娠24~27周,无习惯性流产史、无产科并发症及内科合并症。

    2 护理措施

    2.1乳头保健
, http://www.100md.com
    孕妇自孕6个月开始进行乳头保健护理。每晚用温水毛巾擦洗两侧乳头、乳晕各6min,使乳头乳晕及根部皮肤的韧性增加,减少产后皲裂的发生。清洗乳房后,用少量油脂置于大拇指和食指上,轻柔旋转乳头35s,将油脂均匀地涂在整个乳头上。每次清洗乳房,软毛巾擦干后,以手指捏住乳头根部轻轻向外牵拉,并揉捏乳头数分钟以克服乳头内陷。

    以双手大拇指置于靠近凹陷乳头的部位,用力下压乳房组织,逐渐向乳晕的位置外推,每日清晨或入睡前做5~6次,待乳头稍稍突起后,用手指轻微提起使其更突出。也可用拔罐方法向外吸出,或用5nl注射器外管扣在乳头上,用橡皮管连接另一个注射器,利用负压抽吸方法也有助于乳头外突。

    2.2乳房按摩

    妊娠8个月时应做乳房按摩。按摩时两手拇食指自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按摩,每天3次,每次30下。也可用桃木钝齿梳子自乳房根部向乳头轻轻梳理,均可促使乳液产生,并使乳腺管通畅,利于产后哺乳。
, 百拇医药
    2.3其他护理

    孕期应选择合适的乳罩。应可以随意松紧,随着胸围的增大,乳罩大小需要相应调整。乳罩选择棉质材料,以保证透气良好,具有很强的吸湿性。

    要注意饮食的调理,多吃蛋类、瘦肉、豆类及牛奶等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它们中含少量的微量元素,如锌、铬等,对乳房发育有很大的作用。平时多加强胸部肌肉的锻炼。

    3结果

    60例乳头偏平或凹陷者,至出院时吸吮成功的58例,占96.67%,其中未成功2例,因产妇不愿母乳喂养,配合差。

    乳头皲裂6例,经处理后3d~6d痊愈,成功率为100%,其中2例停止母乳喂养24h。乳腺炎3例,于产后3d~4d发生,经处理后2d~3d乳胀消除,成功率为100%。

, 百拇医药     4体会

    做好孕期乳房的护理,是顺利实现母乳喂养的第一步。产妇乳头扁平或凹陷,常使婴儿不能进行有效地吸吮,已有资料表明它是影响母乳喂养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也是降低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1]。

    乳头皲裂指乳头皮肤破裂,是由哺乳时新生儿吸吮乳头所致。本项观察从皮肤的生理功能出发,避免以往用温肥皂水擦洗乳头使乳头皮肤脆性增加的缺点,对观察组采用每日温水毛巾擦洗乳头后涂润肤油。此方法可使乳头表面角质层增厚,增强对机械性刺激的耐受性,增加其韧性。润肤油可防止乳头表面皮肤水分过度蒸发,使角质柔润,大大降低了乳头皲裂的发生率,临床取得了满意效果。

    乳头发育不良如乳头扁平和乳头凹陷可造成乳汁淤积,引发乳腺炎。平坦和凹陷乳头影响新生儿的含接和吸吮,妨碍乳汁输出和乳房排空,从而造成乳汁淤积,乳腺管堵塞,此时细菌可通过破裂乳头侵入,引起乳腺炎。乳头平坦和凹陷是由乳头根部韧带过紧造成,舒缓根部韧带需要较长时间按摩和牵拉。
, 百拇医药
    在妊娠后期进行乳房按摩可改善和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软化乳房,使乳腺管通畅,使乳汁分泌旺盛,还可松解乳房基底部与胸大肌筋膜的粘着,保护乳房组织的弹性[2]。按摩乳头、乳晕,可使乳头、乳晕的韧性和对刺激的耐受性增强,同时也可促进乳腺导管的通畅,便于乳汁流出,有利于将来婴儿吸吮。本研究观察组从孕6个月开始经过3~4个月的韧带牵拉,纠正了乳头不良因素,为产后成功哺乳做好了前期准备,降低了产后乳腺炎发生率。

    纠正异常乳头时要注意力度适中。因牵拉乳头会促进身体内催乳素的分泌,而且乳头的皮肤感觉神经非常敏感,因此可能会引起子宫收缩。所以操作时手法一定要轻柔,不可时间过久,如发现有宫缩出现时应立即停止,避免发生早产。乳房清洗时勿硬抠乳头结痂,以防感染。禁用肥皂、酒精等,以防去脂后引起干燥裂口。擦洗、按摩时用力要均匀柔和,勿伤皮肤。乳房护理及纠正乳头所用物品要注意消毒,避免感染。

    本研究结果显示,由于在产前就进行了乳房、乳头的专业护理,为将来婴儿能顺利地哺乳做好了准备,因此产后乳头皲裂、奶胀及乳腺炎等乳房并发症明显减少,从而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亦大为提高。综上,产前健康护理很重要,应根据孕期不同阶段的健康需求给予具体指导。

    参考文献

    [1]夏海鸥.妇产科护理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8.

    [2] 张丽敏.按摩和吸吮产妇乳房的作用[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2,14(4):180., http://www.100md.com(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