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14
中心静脉压监测及护理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关键词】中心静脉压 监测 护理

    中心静脉压(CVP)是指胸腔内的上、下腔静脉或心房内的压力。CVP主要用于测定右心室充盈压反应右心室前负荷,它可反映体内血容量、静脉回心血量、右心室充盈压力或右心功能的变化,其高低对指导补血和补液的量、速度,防止心脏过度负荷及指导应用利尿药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1操作方法

    1.1 测量方法 中心静脉压的测量方式通常采用开放式,即在测量过程中测压管的一端是无口的与大气压相 通的。中心静脉压测量时的置管途径可经颈外静脉、颈内静脉或锁骨下静脉至上腔静脉,也可经大隐静脉或股静脉至下腔静脉。通常认为上腔静脉测压较下腔静脉测压准确,尤其是腹压增高时。

    1.2测量步骤

    1.2.1将生理盐水注射于闭式输液器相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