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11
浅谈小儿脑性瘫痪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关键词】小儿;脑性瘫痪;康复;护理

    脑性瘫痪(简称脑瘫) 是指从小儿出生前至生后1个月内因各种原因所致的一种非进行性的脑损伤综合征,其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经常伴有智力、语言、视听觉等多种障碍[1],是儿童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该病病程长、恢复慢、致残率高,除了药物治疗外,康复护理尤为重要。我院自2009年6月-2009年12月共收治76例脑瘫患儿,经综合治疗,针对性实施康复护理后,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2009年6月-2009年12月我院共收治76例脑瘫患儿,男49例,女27例,年龄3个月-10岁。其中痉挛型62例、手足徐动型6例、肌张力低下型5例、混合型3例,其它型2例;所有患儿均存在功能障碍和姿势反射异常及不同程度的听力和语言功能障碍。全部病例按照脑瘫诊断标准及分型[2]来诊断及分型。患儿入院后,给予心理、营养、预防感染、医护家庭配合等综合护理,经1-2年的随访,凡坚持长时间正规专科治疗者均有好转,且年龄越小效果越好。

    2康复护理措施

    2.1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是一项最细致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