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82
妊娠期糖尿病的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是探讨妊娠期糖尿病人的护理进展。妊娠糖尿病对母婴有很大的危害,病因及对孕妇的影响都比较复杂,必须加以重视,根据病人的不同病情加强孕期、分娩期、产后护理、调节饮食、早期合理控制血糖、预防感染,同时做好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出院指导才能降低母婴的并发症及围产儿的死亡率。

    【关键词】妊娠;糖尿病;护理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后才出现或发现的糖尿病,正常妊娠早期,由于胎儿的能量主要来自葡萄糖,依靠母体不断供应,使孕妇的空腹血糖常低于非孕时,随着妊娠的进展,在妊娠中、晚期孕期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明显降低,胰岛素需要增加,以维持糖代谢的平衡,如果胰岛素细胞的能力不足以适应孕期对胰岛素的需求量时,β细胞对血糖的兴奋表现应答失调,就会导致糖尿病。

    1 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1)亲属(尤其一级亲属)已有人患糖尿病者,即有糖尿病家族使者。(2)年龄超过30岁的高龄孕妇。(3)有异常分娩史者,如原因不明做多次流产、死胎、难产、新生儿死亡、畸形式巨大胎儿分娩史。(4)以妊娠时已出现妊娠期糖尿病。(5)肥性者,即在妊娠前体重超过20%标准体重。(6)本次妊娠怀疑胎儿偏大或羊水过少。(7)反复真菌性阴道炎且久治不愈。(8)孕前患者多囊卵巢综合症。(9)早期反复出现尿糖阳性,有多饮、多食、多尿者。

    2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的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可引起孕妇难产、感染机会增加、妊高症和妊娠结束后的糖尿病。当孕妇血糖被有效控制时,胎儿体重就会接近正常,因此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也会顺利分娩,但若血糖未能有效控制,出现巨大儿,易发生相对头盆不称 ,不能正常分娩,只好采取剖宫产,虽然在目前医疗条件下,剖宫产是安全的,但任何手术都会带来并发症,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发生感染的机会大大增加,尤其是会阴部、生殖道、膀胱尿路感染等。一旦发生感染,抗生素治疗是最好的方法,但许多抗生素会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不要自作主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