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79
初产妇产后乳房胀痛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张娜
第1页

    参见附件(1116KB,1页)。

     【摘要】将48例初产妇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产科常规护理,实验组给予热敷、挤奶、早收吮护理干预,结果实验组较对照组乳房硬度及胀痛持续时间短,缓解快,提示护理干预可促进初产妇乳腺管的通畅。

    【关键词】护理干预;乳房胀痛;泌乳

    产后乳房胀痛是产科的常见问题。乳房胀痛时,乳晕变硬,乳头相对变短,婴儿吸吮困难,母亲也因疼痛不愿喂奶,严重时,还可影响产妇的手臂活动。单纯的乳房胀痛,一般在产后2 d或3 d发生,由于乳房分泌的乳汁得不到及时排出或乳管瘀塞不通,乳汁郁积成块,出现胀痛及沉重感[1] 护理干预对产后乳房胀痛是否有影响、影响程度如何,围绕这个问题,护理人员进行了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为本院产科住院的产妇48例。根据知情同意原则,征得产妇及家属同意,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研究对象的条件:①经阴道分娩的足月初产妇;②无并发症;③无乳头凹陷及乳腺炎;④有判断能力及语言交往正常;⑤新生儿能吸吮;⑥年龄23岁~34岁。

    1.2方法实验组24例,健康教育的同时,给予护理干预:在产后4 d内每日由护理人员提供两次乳房护理,先用50℃的湿热毛巾盖住乳房,热敷3 min~5 min,然后将大拇指和食指分别放在距乳头根部上下方2 cm处,用拇指和食指的内侧向胸壁处有节奏地挤压和放松,把奶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吸出,并让新生儿早吸吮、多吸吮。对照组24例,给予我院产科乳房护理常规。

    1.3研究方法及工具采用观察法和测量法。产妇乳房胀痛用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3]。乳房硬度分为3度:Ⅰ度触之如嘴唇,为正常或轻度胀痛;Ⅱ度触之如鼻尖,为中度胀痛;Ⅲ度触之如额状,为重度胀痛。

    1.4统计学方法采用检验和t检验。

    2结果

    2.1产后1 d~4 d乳房硬度比较(见表1)

    3讨论

    3.1护理干预使乳汁分泌时间提前,促进乳腺管通畅乳房过度充盈指乳房内血液、体液和乳汁聚集形成,一般在产后2 d~3d发生,由于乳房分泌的乳汁得不到及时排出或乳管瘀塞不通,乳汁郁积成块,出现胀痛及沉重感[1]。产后第1天体内的催乳素与催产素均未达到高峰,乳汁产生相对较少[4],因而两组产妇的乳房硬度无明显差异。产后对乳房进行护理干预,能够促进催乳素产生并引起射乳反射,产后第2天,实验组的乳房硬度明显大于对照组,说明乳汁的产生提早于对照组。随着护理干预的进行,部分阻塞的乳腺管开始通畅,产后第4天, 实验组与对照组的乳房硬度都开始减小,但实验组的乳房硬度明显小于对照组,实验组的乳腺管通畅提早于对照组。

    3.2护理干预使产妇的乳房胀痛明显减轻产后第1天,由于催乳素与催产素在体内相对较低,乳汁分泌相对较少[4],乳房增长也小,实验组与对照组的乳房疼痛程度及硬度均无显著性差异。产后第2天,护理干预促进催乳素产生并引起射乳反射,实验组的乳汁分泌多于对照组。此时,乳腺管并未全部通畅,因此,实验组的乳房硬度高于对照组,疼痛程度大于对照组。随着护理干预的继续进行,阻塞的乳腺管逐步打开,实验组的乳房疼痛相应缓解。产后第3天,实验组的乳房疼痛明显低于对照组,此时,由于对照组的乳汁分泌也达高峰,因此,两组产妇的乳房硬度无显著性差异。产后第4天,实验组的乳腺管全部打开,对照组的乳腺管仍部分阻塞,实验组的乳房硬度明显低于对照组,疼痛程度明显小于对照组。

    3.3对乳房进行护理干预的意义对乳房进行护理干预,可刺激催乳素产生及射乳反射形成,使乳汁分泌的时间提前,胀痛减轻,促进乳腺管通畅,局部硬块变软、消失,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同时,增加乳房皮肤的抵抗力和韧性,预防乳头皲裂,保证母乳喂养,有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及母亲的身体健康与子宫复旧,预防产后出血,增进母子感情,使母婴健康出院。

    参考文献

    [1] 丁曼琳.妇产科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85.

    [2] 临床产科学编委会.临床产科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6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