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406
外科急腹症病人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刘红云
第1页

    参见附件(1370KB,1页)。

     【摘要】目的 通过对护理人员进行整体规范化的护理培训,提升护理人员处理外科急腹症病人的急救护理能力。方法 将300例临床急腹症病人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150例(由经过整体规范化护理培训的护理人员进行护理),对照组150例(由未经过整体规范化护理培训的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比较分析两组的抢救成功率、病人满意度以及护士自信率。结果 两组比较,观察组的抢救成功率、病人满意度以及护士自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针对外科急腹症的患者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可以提高护理质量和急救成功率,效果满意。

    【关键词】外科;急腹症;整体规范化护理

    急腹症是外科常见病,急腹症患者的死亡率高低和疾病的恢复、急腹症早期诊断以及正确处理有密切关系[1]。临床把发病急、变化快,需要紧急处理的腹部脏器疾病统称为急腹症。我院自2007年6月—2008年11月对300例外科急腹症患者的护理工作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我院自2007年6月—2008年11月共收治外科急腹症患者300例,将300例患者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均150例。观察组(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中,男76例,女74例,年龄18—72岁;急性阑尾炎73例,急性胆囊炎和胆总管炎46例,急性肠梗阻21例,其他11例。对照组(未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中,男78例,女72例,年龄20—71岁;急性阑尾炎68例,急性胆囊炎和胆总管炎50例,急性肠梗阻20例,其他12例。

    2方法

    2.1护理方法外科急腹症起病急,护理人员在接诊时特别注意。护理人员在患者入院时观察其脸色、姿态、脉搏等,进行基本判断患者病情紧急程度。应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安排就诊,不可延误诊断。危重病人优先抢救。在治疗过程中,护理人员配合医生做好护理工作:①患者未明确病情时应严格执行“五禁四抗”原则,即禁食、禁水,禁灌肠和泻药,禁热敷,禁用止痛药,禁止活动;抗感染,抗休克,抗水电解质紊乱以及酸碱失衡、抗腹胀。②体位护理:一般肌肤症患者可采取抬高床头30°—45°体位。这样可以使患者腹腔内渗出的液体积聚到盆腔,局限炎症部位;可以有效减轻全身中毒症状和膈肌压力的发生,有利于患者循环和呼吸。应体位应当经常活动双下肢,以防褥疮的发生。③胃肠减压:护理急腹症患者时,应保证有效地胃肠减压,其目的在于减少消化道积气、积液,缓解消化道梗阻。

    ④补液护理:急腹症患者一般会伴有不同程度的体液缺失,严重时导致患者休克。根据病人体液损耗量,结合检查结果确定患者正确的补液方案,以确保患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病情严重的患者,可根据病情补充白蛋白、血浆等。⑤术前准备:大多数外科急腹症需手术治疗,护理人员应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备血、建立静脉通路、过敏试验、尿管等,尽早完善的各项检查和血型鉴定工作。⑥护理记录:急腹症护理时的一切急救措施以及病情的变化应及时做好记录,确保时间和内容的准确性。⑦心理护理:尽可能消除患者紧张恐惧情绪,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多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知识宣教,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2]。

    2.2调查方法对300例患者的抢救成功率、病人满意度以及护士自身职业自信情况进行调查。

    2.3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5.0进行卡方检验,P<0.05表示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结果

    观察组的抢救成功率、病人满意度及护士自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4讨论

    外科急腹症患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比较复杂,发病急,生命随时处于危险时刻。故对每个患者的情况要具体分析,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局部以及全身变化和发展趋势,为医生诊断提供可靠依据。外科急腹症患者抢救的成功主要在于病情诊断正确,救治操作技术熟练、正确,医护人员的反应能力和及时处理。操作中应及时、正确,稍有不慎便会造成不可逆后果。观察组和对照组相比较,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的观察组的抢救成功率、病人满意度以及护士自信率均明显高于未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的对照组,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3]。作为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的护理人员,应全面衡量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就诊,重症患者应优先就诊治疗;密切观察患者病情、询问其腹痛情况与原因;观察患者的基本体征,如:患者面色、患者的意识、皮肤弹性等,定时为患者测量体温、呼吸、脉搏和血压,判断有无休克、脱水现象;注意观察腹痛诱因,患者腹痛的时间、部位等都可以反应急腹症的性质和程度;仔细询问近期患者的进食情况和运动情况;对于呕吐、腹泻的患者,护理人员应观察其呕吐物、排泄物的颜色、性质等,以便更准确的判断病情。对患者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格检查,配合医生完成各项相关辅助检查[4]。对于护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护理人员应及时准确的做好护理记录,尽早发现解决问题,协助医生工作。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后,护理人员在护理外科急腹症患者时,操作熟练、规范、有效,保证了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护理人员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以及知识宣教,使得患者满意度发幅度提高,得到了患者的积极配合[5]。

    综上所述,整体规范化护理培训可以使护理人员对于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及时的评价分析,并采取相应护理措施,既提升急救成功率,有保证了护理质量。故对外科急腹症病人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效果满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吕正学.外科护理学[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95:1.

    [2] 薛冬兰.外科急腹症病人应用整体规范化护理的体会[J].全科护理,2010,8(12):1055—105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7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