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05
新生儿输液建用静脉留置针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护理

    随着护理学的不断发展,静脉留置针越来越广泛应用于临床。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作为头皮针的替代产品,其操作简单,套管柔软,套管在静脉内留置时间长且不易破坏血管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临床;能减少反复穿刺给患儿带来的痛苦,对血管刺激性小,并且可随着血管形状弯曲,不易脱出血管,便于肢体活动;保留了一条开放的静脉通道,利于患儿的抢救工作;同时也解除了新生儿静脉穿刺困难的难点,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静脉留置针操作过程中,若护理不当会给患儿带来伤害。现将静脉留置针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100例均为新生儿科住院患儿,男60例,女40例,年龄最小出生30分钟,最大28d。体重最轻1700g,最重4250g。留置针保留时间最短48h,最长150h。1次穿刺成功率为95%,均无感染。留置针保留时问最多不超过1周,避免感染。

    1.2静脉的选择常用的浅静脉有足部的大隐静脉、足背的浅静脉、手背的浅静脉、手腕的桡静脉、头皮的正中静脉、额浅静脉、颞浅静脉等。穿刺成功的关键在于选择有利于穿刺的血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