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403
早产儿喂养的护理观察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早产儿喂养治疗护理问题是一个细致、复杂的问题,合理喂养正确护理对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促进生长发育、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生存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方法:我们对89例早产儿喂养护理过程的关键环节、喂养时间、喂养成分、喂养量、具体喂养方法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和护理观察。结果:9例中治愈79例,79例早产儿住院期间体重平均每天增长30-40g。结论:制定切实可行的喂养方案,并认真细致的执行,是喂养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早产儿;喂养、护理

    凡体重低于2500g,胎龄超过28周而未满37周的活产婴儿,统称为早产儿。由于早产儿的身体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适应性与抵抗力差。特别是早产儿吸吮、呑咽功能不完善,胃容量小、消化酶不足,吸收、消化能力差,易发生喂养困难,呛奶、吐奶、且体内糖元储备少,而又处于高代谢状态,较正常新生儿更易出现低血糖,体重不增,抵抗力低下,甚至死亡。因此,合理喂养对提高早产儿存活率,减少并发症,促进生长发育,缩短住院时间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1临床资料

    我科2006年6月-2009年6月共收治89例早产儿,其中男婴57例,女婴32例,孕周28-37周,平均32.6周,体重最重的2400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