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97
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疗效分析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李海荣
第1页

    参见附件(1205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的疗效与护理。方法:对纳入腹腔镜组的42例卵巢囊肿患者重点实施心理护理,做好围手术期护理,积极预防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对同期42例经腹行卵巢囊肿切除术的患者应用常规护理措施。比较两组患者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进食时间,平均住院天数、住院费用及对健康知识掌握情况。结果:腹腔镜组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进食时间均早于开腹组;平均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少于开腹组;健康知识掌握情况优于开腹组,经统计学处理,比较差异性显著(P<0.05)。结论: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疗效确切,围手术期加强护理可以有效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促进患者健康,提高满意度。

    【关键词】卵巢囊肿;腹腔镜;护理

    妇科腹腔镜手术以创伤小、出血少、痛苦轻、对内环境干扰小、术后恢复快、且能将诊断与治疗合为一体等优点而迅速在临床上广泛应用[1]。我院2008年1月-2010年5月对明确诊断为卵巢囊肿且有手术指征者实施腹腔镜手术,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84例患者均为在我院妇科住院手术治疗的患者,年龄20-50岁,平均(37.5±6.1)岁;病程9天-11年,平均(2.8±1.2)年,囊肿(2.5×3.7×1.6×1.3)cm2,一侧76例,双侧8例。全部病例根据病史、体征及辅助检查在术前明确诊断,且有明确的手术指征。将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腹腔镜组)和对照组(开腹组),每组42例,两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基线均衡,具有可比性。

    2结果两组患者均手术成功,临床资料数据应用SPSS11.5软件包进行处理,采用t检验。腹腔镜组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进食时间均早于开腹组;平均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少于开腹组;健康知识掌握情况优于开腹组,经统计学处理,比较差异性显著(P<0.05)。见表1。

    3护理

    3.1术前护理

    3.1.1心理护理要针对每例患者进行心理分析,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护理。及时给予患者安慰和鼓励,消除其思想顾虑。向患者及家属讲解腹腔镜手术的优点、治疗目的、操作过程及可靠性,增加患者对腹腔镜手术的了解。通过心理护理使患者消除顾虑、恐惧和紧张心理,从而达到自我放松,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3.1.2皮肤护理皮肤准备的重点是对脐孔皮肤的清洁处理,尽量减轻棉签对脐孔皮肤的摩擦刺激,可保证脐孔手术野皮肤的完整性及无菌性,可预防手术后切口感染。术前1日备皮,其范围包括会阴和腹部,上起肋弓下缘连线,两侧至腋中线,下至双侧大腿上1/3的皮肤,大腿上1/3的皮肤。

    3.1.3肠道准备所有进行腹腔手术的患者都应进行肠道准备,术前1d应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忌肥甘厚腻,可采用不同的肠道清洁方法,达到软化、清除粪便,排除肠内积气,防止术中呕吐,引起窒息及术后腹胀的目的。术晨留置尿管,防止损伤且便于暴露视野,术前0.5h肌注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

    3.2术后护理

    3.2.1生命体征监测术后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每30min测一次,如波动范围大,床边监护有无腹腔内出血的倾向。术后去枕平卧6h,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低流量吸氧。及时观察切口有无渗血,每日更换切口处创可贴,保持切口清洁干燥,防止感染。

    3.2.2尿管护理术后导尿管留置4-6h,记录尿量、颜色。拔除导尿管后,鼓励患者多饮水,自主排尿,防止尿潴留。如膀胱充盈不能自主排尿时,应更换体位或听流水声或轻轻按摩腹部即可排尿。

    3.2.3疼痛护理患者腹壁切口小,仅0.5cm-1.0cm,腹腔镜术后疼痛总体比开腹手术轻,疼痛时间短。通过给予心理安慰或舒适体位可缓解疼痛,及时去系膜带,减轻切口的张力,教患者正确的咳嗽方式,咳嗽时按住伤口。

    3.2.4导管护理术后妥善固定引流管,保证引流通畅,引流不畅时,检查引流管是否扭曲、堵塞。每日更换引流袋,每隔1-2h观察引流液量、颜色、性质。每日碘伏棉球外阴清洁,并观察阴道分泌物的情况。

    3.2.5饮食护理肠道功能恢复后可饮少量温开水,而后可进食高热量、高蛋白、清淡的流质饮食,注意少食多餐。肛门排气后,可进流质饮食,术后第2d视情况给予半流质或普通饮食,避免进食糖、产气食物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3.2.6并发症护理穿刺孔出血多为穿刺鞘拔出后压迫作用消失而敷贴粘贴不牢致穿刺孔渗血。本组有3例出现术后6小时内穿刺孔渗血并侵湿敷料,及时更换敷料并沙袋加压包扎,穿刺孔出血得到控制。腹腔镜手术因为术中所用气体及手术时间等关系,术后患者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及肩背酸胀,多鼓励患者在床上取舒适卧位,多翻身,尽早下床活动。

    3.3出院指导嘱患者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多休息。腹部伤口勿抓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