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13
实习护生针刺伤发生原因及防护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甘微 郑琳
第1页

    参见附件(2530KB,2页)。

     4.3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加强基础操作练习

    有50%的护生认为,工作繁忙是针刺伤发生的原因。目前各大医院床护比低于国家要求,护理工作量大是我国的普遍形势。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下,很多操作就没有足够的时间按照正规操作来做,临床上的简化操作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其中就有针刺伤。工作繁忙还会导致精神紧张,压力大,这样操作失误的几率就会增加,这样也易导致针刺伤。操作不规范,不熟练也是针刺伤发生的重要原因。

    目前的工作环境短期内无法改善,为了减轻工作压力,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各班次职责明确,交接班制度合理规范。每天工作时间6-8小时为宜,平时注意休息,保证工作时精力充沛,做事有条理。另外要加强基础操作练习,做到熟而不乱,这样既可以提高速度,又可以减少针刺伤的机会。

    4.4增强防护意识,进行心理辅导。

    孙文静[11]的调查表明:80%的护生对针刺伤防护了解不够。从表4可以看出,73.9%的人只做局部处理,注射疫苗的仅占2.2%,甚至有6.5%的人未作任何处理,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护生的防护意识有待提高。工作中如果不慎被刺伤,要保持镇静,立即挤出少量血液,并用流动水冲洗,然后用碘酒、酒精消毒受伤部位,包扎伤口。如暴露于 HBV应在 24h内注射高价乙肝免疫球蛋白,进行血液 HBV表面抗体检查,阴性者给予全程乙肝疫苗免疫接种。

    针刺伤对心理的损害既严重又持久,尤其是发生在乙型肝炎、 丙型肝炎、艾滋病阳性患者血液污染的针刺伤后,有的针刺伤者会产生中度或重度的悲观情绪,甚至会影响其正常的社交、 生活及工作等,需引起重视。从表5可以看出大多数护生在发生针刺伤后出现焦虑、恐惧、自责、悲观等情绪,需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建议学校开设职业安全防护知识的教育课程,护生在学校系统地学习自我防护知识,熟知安全防护的有关措施,掌握预防针刺伤的安全操作规范和补救措施,使护生充分了解针刺伤的危害。并且可以进行相关的心理辅导讲座,帮助护生走出心理阴影。

    参考文献

    [1]罗洪,余筱.美国医护人员被锐器伤害的有关管理法规[J], 中华护理杂志,2002,37(11):878.

    [2]李映兰. 介绍美国护士的职业防护[J],实用护理杂志,2001,17(12 ):49.

    [3]陆连芳,孙惠媚,杨团真,等.针刺伤所致医护人员血源性传播疾病的预防[J ] .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11):506.

    [4]肖小玲,刘洁珍. 健康促进对减少护士针刺伤的研究[J], 国际护理学杂志, 2006,25(6):426.

    [5]段 慧,吕卫华. 实习护生护理操作中发生针刺伤情况的调查分析及对策[J],天津护理,2004,12(6):341.

    [6]徐辉,毛秀英,盖小容.毕业实习护生针头刺伤的受伤环节探讨[J], 现代护理,2003,9(8):637.

    [7]薛秀丽,于长颖.高度重视临床针刺伤有效防护职业性危害[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8,18(6):833.

    [8]陆连芳,孙惠娟,杨团真编译.针刺伤所致医务人员血源性传播疾病的预防[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11):507-508.

    [9]李红梅,李文涛编译.减少护理工作中的意外针刺伤[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3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