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91
临床护理路径在首次住院肺结核大咯血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邱英梅 叶虹 朱妹媛
第1页

    参见附件(1297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路径在肺结核大咯血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120例肺结核大咯血患者随机分为临床护理路径管理组(实验组)和传统的医疗护理组(对照组)各60例,比较两组治疗效果、满意度等指标。结果:实验组的治疗效果、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临床护理路径为患者提供了优质服务,可以明显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和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临床护理路径;肺结核大咯血;效果

    肺结核大咯血是结核病的三大急症之一,其病情急,来势凶猛,失血量大,常引起窒息及失血性休克而导致死亡[1]。细致的病情观察、熟练的抢救技术、沉着的护理工作对大咯血抢救,预防并发症及挽救病人生命至关重要,对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临床护理路径体现了“以人为本”,从心理、社会、人文等方面为每位病人制订了最全面的个体化服务流程图[2]。2004年6月至2008年4月,我院借鉴美国护理学会护理管理模式中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的做法[3],对肺结核大咯血患者实施临床护理路径管理,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均符合肺结核大咯血诊断标准,其中男58例,62例;年龄15~68岁,平均36岁;文化程度:小学以下28例,初中35例,高中急以上47例。将120例病人采取随机抽样法,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0例,两组病人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两组均以整体护理为基础,对照组按常规实施整体护理。实验组自入院起就进入临床护理路径,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制订肺结核大咯血临床护理路径表,包括入院指导、诊断、检查、治疗、护理、健康教育、出院计划、预期结果、变异等。为保证临床护理路径(CNP)的科学性、实用性和特异性,成立由医、护、技等有关人员组成的临床护理路径管理组,并对小组成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明确各部分的职责和任务,要求严格按路径设定的时间、内容进行工作。具体实施方法是:(1)患者入院时,由责任护士或本组护士负责接待,详细作入院介绍,同时将路径表悬挂于病人床尾,解释路径的目的及益处等有关内容,取得患者的合作与理解,并在路径表上对已执行的内容打“√”并签名;(2)责任护士或本组护士每日按照路径的指示,结合患者的需要进行评估、落实措施、评价,规范医疗护理;(3)责任组长及时进行评估,了解病人的治疗进展及措施落实情况,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责任护士;(4)护士长每日查房时,组织全科护士检查病人的治疗进展及措施落实情况,及时督促指导;(5)患者出院前按疗程进展及病案疗效与设定的临床护理路径成效指标对照,评价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并详细记录变异情况;(6)出院时发放患者满意度调查表。

    1.3评价指标

    1.3.1疗效指标用药1-2天咯血停止或仅痰血为显效,用药3-5天咯血停止或仅痰血为有效,用药5天以上不能控制大咯血者为无效。

    1.3.2满意度指标病人出院时由专人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有病人自行或指导者以提问的方式进行填写,测评时要求所有被测评者认真阅读指导语,测评时间限制在10分钟内。

    1.4统计学处理

    观察所得数据采取X2检验统计学处理,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表1、2)

    3讨论

    临床护理路径(CNP)是依据每日标准护理计划,为某一病人所设定的特殊护理土式。它由患者某一诊断的常规护理计划综合而成,能指导护士有预见性地工作,同时也使患者明确自己的护理目标,自觉参与到护理之中,以最经济的方式取得最佳效果[4]。

    本研究显示,通过临床护理路径的实施,患者对医疗护理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能预知住院天数以及所要接受的照顾和服务项目,对各项诊疗护理活动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及配合要点做到心中有数,治疗依从性明显提高。合理用药,在接受诊疗护理活动中主动配合,使各项诊疗护理活动得以顺利进行,降低医疗成本,提高了患者的治疗效果。

    首次住院患者在大咯血时,由于缺乏疾病相关知识,担心疾病预后,往往产生焦虑、恐惧心理;更需要细致观察与帮助,希望护士多与它接触、交谈,关心他们的疾苦,解决各种疑惑。过去未使用临床护理路径时,由于护理人员每天工作繁忙紧张,减少了对他们的关心。通过导入临床路径,简便快捷的记录方式节省了护士大量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医护人员主动向病人讲解有关疾病知识,增加了医患沟通交流机会,使医患关系更加密切,增加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满意度。

    总之,临床护理路径做为护理管理新模式,溶入了成效管理的概念,将“尽早康复”和“尽可能少的医疗费用”列为对病人实施最佳护理的一个重要内容[5]。规范了诊疗行为,节约了医疗成本,提高了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和治疗效果,增加了患者的满意度,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朱海红,张志兰.肺结核咯血并窒息.临床肺科杂志,2006,3(11):317.

    [2]赵伍荣.临床护理路径在新加坡医院中的应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1):73-74.

    [3]杨桂涛.护理临床路径[J].国外医学护理学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9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