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90
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周玉华 杨珺 王郁敏 吴琛 高植明
第1页

    参见附件(1286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 选择2008年1月~2009年12月收治于我诊所的高血压患者96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患者48例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48例在实施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健康教育干预。半年后,比较两组患者生存质量的差异。结果:观察组的生存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结论:对高血压患者实施健康教育能显著提高其生存质量。

    【关键词】健康教育;高血压患者;生存质量

    高血压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该病为慢性终身性疾病,其发病率较高,是引起冠心病、脑卒中和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1]。目前认为,高血压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其发展与转归受心理、社会因素的影响[2]。健康教育可以控制高血压患者的不良生活方式,减少其危险因素,降低其发病率。我院在2008年1月~2009年12月对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1月~2009年12月收治于我院的高血压患者96例,其中,男58例,女38例;年龄42~83岁,平均为64.8岁。本组患者收缩压≥140 mmHg或/和舒张压≥90 mmHg,高血压病在I~III期,均符合中国高血压联盟发布的《中国高血压预防指南》,且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及严重心、脑、肾等靶器官损伤的患者。96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8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治疗与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进行健康教育,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基础血压、病程等一般状况上均无明显差异(P>0.05)。

    1.2健康教育措施

    1.2.1建立患者个人病情档案

    患者入院前,对患者作全面评估,包括身体状况及心理情况。另外,要了解患者饮食、睡眠、活动习惯及其知识水平及工作性质等基本情况,以便结合其自身情况做出恰当的健康教育个性化方案。

    1.2.2进行高血压基础知识宣教

    患者入院后护士应指导患者正确、科学认识疾病,详细向患者介绍病情,并倾听患者介绍病史,结合患者的辅助检查结果,对患者病情进行全面合理的解释。护士要向患者解释引起高血压的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及高血压对健康的危害,提醒患者高度重视高血压疾病,使其坚持正确的饮食、生活、服药等习惯。

    1.2.3使患者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患者入院后药指导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提倡膳食平衡,限制盐摄入量,平时饮食中多增加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多喝牛奶等蛋白食品[3]。平时进食时要细嚼慢咽、避免过饱、少吃零食等。

    1.2.4指导患者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重患者血压的升高,因此护理人员必须指导患者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使其了解到吸烟与饮酒都会使血压升高,指导其戒烟戒酒,另外要指导患者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这有助于其血压稳定。

    1.2.5用药指导

    合理用药,药物治疗是目前控制高血压的主要方法,并且越早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高血压所带来的危害就越小

    1.2.6鼓励患者抒发自己的情绪压力

    患者的情绪变化会影响到患者血压变化,所以必须要稳定患者的情绪。护理人员要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情绪,帮助其认识负性情绪,鼓励和诱导患者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以乐观豁达的胸怀解决问题,及时观察患者的情绪反应。

    1.3生存质量评估方法

    本课题选择的生存质量评估方法为美国医学研究所研制的生存质量量表(SF-36),患者于治疗6个月后进行综合测试。SF-36量表共有36个条目,隶属8个维度,包括总体健康、生理功能、生理职能、躯体疼痛、活力、社会功能、情感职能及精神健康等[4]。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以均数±标准差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6个月的治疗与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总体健康、生理功能、生理职能、躯体疼痛、活力、社会功能、情感职能及精神健康8个方面的评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即观察组的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结论

    随着现代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工作节奏逐渐加快,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升高,该病作为一种心身疾病,已成为人们所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而通过对高血压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可以有效的控制患者的血压。健康教育即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患者进行科学的身心教育,将健康教育的操作体系从一般知识的灌输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一对一的个体化服务,有针对性地与患者沟通交流及实施系统化的教育,提高患者的知识水平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使患者自觉地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动,改善、维护和促进身体的健康,掌握相关知识,建立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实现自我约束,防止并发症发生。本研究中,对患者实施了健康知识宣教,饮食、生活习惯、用药的指导,并指导患者学会抒发自己的情绪问题,最终显著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贺雪梅,肖业高.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及高血压控制率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下旬版),2007,23(12):13-1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8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