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85
肛肠术后伤口疼痛的临床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肛肠术后伤口疼痛虽是一种正常的痛觉反应,若得不到相应的护理措施,长时间疼痛会导致一系列并发证证。本文对100例术后伤口疼痛的病人采用了我们科试用的线性视觉模拟评分法尺〔线性VAS〕进行伤口疼痛程度的测定,疼痛评估至病人疼痛缓解为止。对评估4级以下的疼痛,可选用非药物疗法,其中包括心理护理、疼痛松弛法、分散法、诱导想象法、身体放松法及暗示法、物理疗法等,并对每位患者的心理、性格、手术过程、文化背景等全面掌握,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正确判断其对疼痛反应的差异,调整和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收到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术后伤口疼痛、分析疼痛评估、护理措施

    【Keywords】After surgery the wound is still tender、assessment of the pain、nursing intervention

    手术治疗肛肠疾病是肛肠科常用的方法,但由于手术导致的组织创伤,他又不可避免地带来术后疼痛。伤口疼痛虽然时一种正常的疼觉反应,但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长时间疼痛常会导致病人睡眠不足、尿潴留、情绪低落,妨碍组织康复,严重者甚至引起痛性休克。因此,正确评估伤口疼痛,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已成为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1临床资料

    1.1资料来源本组100例,为2010年1—10月份来我科住院的肛肠病人。其中:男55例、女45例,年龄20—70岁之间,混合痔46例,肛周脓肿34例,复杂性肛瘘20例,大专以上的文化程度75例,初中以上的文化程度25例,平均住院日14—25天。

    1.2测定伤口疼痛的程度:

    1.2.1方法我科选用线性视觉模拟评分法尺〔线性VAS〕[1]手术前护士向病人介绍线性VAS的使用方法:即在标尺竖直线的两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