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83
浅谈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本文就术后病人的心理护理进行了探讨,旨在使术后病人减轻心理压力,消除紧张、恐惧心理,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关键词】手术病人 心理护理

    手术是治疗某些疾病的重要手段,做好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能减轻焦虑、恐惧,促进血压脉搏的稳定,减少麻醉的用量,减轻术后病人的疼痛,增加术后病人活动的主动性,降低术后感染的发生等。

    1 术前病人的心理护理

    无论手术大小,对病人都有较强的紧张刺激。病人术前的这种恐惧和焦虑,将直接影响手术效果,如失血量大,愈合慢等。而且,这种情绪状态还易于引起并发症。因此,术前的心理护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1术前心理咨询。咨询应由权威的医生和护士进行,术前一天由巡回护士访视病人,查阅病历,查看各种检查报告及病史、手术方式,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耐心听取病人的意见和要求,向家属详细交代病情,阐明手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列举成功的病例,鼓励患者提高勇气、充满信心,消除患者的紧张和焦虑,使患者正视现实,稳定情绪,平静而乐观地接受手术。

    1.2讲述手术前的注意事项。重点讲解术前的饮食注意事项和配合要求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