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75
40例肺癌全肺切除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探讨肺癌患者全肺切除术前后的护理方法。方法:通过对40例肺癌患者全肺切除术的患者实施各项术前护理及术后对呼吸道、胸腔闭式引流管以及疼痛的护理。结果: 手术均成功,术后28例患者行化学治疗,2例行放射治疗,术后发生急性呼吸衰竭2例,胸腔内出血1例,经治疗均好转出院。结论:全肺切除术创伤比较大,通过术前术后的精心护理,提高患者的手术成功率,促进患者术后尽快恢复,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肺癌;全肺切除术;护理;并发症

    肺癌是常见的呼吸系统恶性肿瘤,多数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上皮,因此也称支气管肺癌。肺癌的发病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以男性多见,男女之比约为(3~5):1。外科以手术治疗为主,结合放射、化学药物以及免疫治疗等是目前治疗肺癌的主要手段。重视全肺切除术的护理,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患者恢复并提高其生活质量[1]。我院自2008年3月~2010年3月施行全肺切除40例,术后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均好转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肺癌患者40例,男性30例,女性10例,年龄38~66岁,病理类型:磷癌20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0例,腺癌8例,大细胞癌2例。术前肺功能检查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但综合指数提示患者尚能承受肺部手术,予行左侧全肺切除15例,右侧全肺切除25例,手术过程均顺利。

    2结果

    本组病例手术效果均较满意,28例患者术后行化学治疗,2例行放射治疗,术后发生急性呼吸衰竭2例,胸腔内出血1例,经治疗均好转出院。

    3护理

    3.1术前护理

    3.1.1心理护理

    全肺切除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