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72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是骨科病人的常见问题,尤其在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多见。Clarke等[1]报道,全髋置换及全膝置换术后DVT的发生率分别为32%和66%。因此,对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做好DVT的预防护理显得尤为重要。现将我科自2009年12月~2010年12月对89例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的DVT预防护理措施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89例患者,男38例,女51例。年龄49~88岁,平均67岁。单侧68例,双侧21例。其中股骨颈骨折57例,股骨头缺血性坏死32例,风湿、类风湿关节炎3例,1例髋关节骨性关节炎伴强直性脊柱炎。

    1.2DVT的诊断局部疼痛不适,腓肠肌、大腿肌肉压痛,Homans征阳性或阴性,严重病例患肢肿胀,皮肤发亮,出现浅静脉曲张并伴不同程度的低热,多普勒超声检查阳性。

    2护理

    2.1术前护理①做好入院宣教,向患者及家属讲解DVT发生的原因、危害性、常见症状,告知患者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护人员。②劝吸烟患者戒烟,给予高蛋白、低脂低胆固醇、富含维生素饮食,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③讲解卧床期间活动的重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