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67
浅谈农村女性生殖道感染的现状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杜葵芳
第1页

    参见附件(1128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农村女性生殖道感染的现状及预防治疗措施,提高农村女性生殖健康水平。方法:分析我县2008、2009两个年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免费生殖健康普查的情况,从加强宣传、政府干预、早防早治、自我保健等多方面降低农村女性生殖道感染的发生率。结果: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我县农村女性自我保健意识显著增强,生殖道感染率逐年下降。结论:只有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才能不断降低生殖道感染率,从而提高农村女性生殖健康水平。

    【关键词】农村女性,生殖道感染,防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结合国家人口计生委“生殖道感染干预工程”,近几年来,我站以服务车为纽带,技术人员携带B超、显微镜、电子阴道镜等仪器及部分治疗药品下到乡村为农村妇女免费进行生殖健康检查和低偿治疗,深受群众欢迎。 本文总结分析2008.2009两个年度的统计资料,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2008.2009年两个年度免费参加生殖健康检查的总人数各为1.5万人,均为农村女性、年龄20-60岁。

    1.2检查方法凡来参加检查的非月经期妇女,均采取常规妇科检查方式,首先肉眼观察外阴、阴道、宫颈,同时取白带做常规检验,对怀疑宫颈有病变的进一步做阴道镜检,初步明确诊断,而后再做B超,检查子宫及附件。检查情况以列表方式体现如下:

    1.3治疗2008年患病人数为8126人,占参检人数54.17%,其中7715人接受治疗,治疗人数达94.94%,经跟踪观察,治愈率为61.5%。2009年患病人数为7198人,所占比例为47.99%,比上年度降低6.18%,其中6748人参加治疗,治疗人数占93.75%,治愈率达69.5%。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患阴道炎及宫颈炎的患者,给予口服用药、阴道上药及外阴抹洗,联合用药2-3个疗程;宫颈息肉行息肉摘除术;宫颈糜烂视程度建议采取微波、LEEP刀等治疗;盆腔炎、附件炎住院静脉给药治疗;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有手术指征的建议上级医院住院手术治疗;

    2讨论

    2.1农村女性生殖道感染的现状:

    从统计情况看,农村女性生殖道感染的比例较高,两年分别为54.17%、47.99%,尤以患阴道炎症和宫颈病变的居高,2008年患阴道炎症的占患病总数的56.33%,患宫颈病变的占39.68%;2009年患阴道炎症的占52.99%,患宫颈病变的占42.19%。滴虫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有明显地域性,即同一个村的妇女感染同种疾病的明显增多。

    2.2农村女性生殖道感染的原因分析

    一是农村女性自我保健意识较为淡薄,没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特别是不注意经期护理、不洁性行为、盆浴、清洗外阴与洗脚用盆不分、内裤与袜子同盆洗涤等不良习惯,为各种生殖道感染疾病的传播提供了有利途径。二是由于受农村经济和交通等条件的限制,发现不适没能及时预防及治疗。有的由于家庭困难,无钱治病;有的身患不适,但由于交通不便,一拖再拖,由轻度转重度,急性转慢性迁延性,增加了治愈的难度。

    2.3农村女性生殖道疾病的预防与治疗

    一是增强意识。生殖道感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尤其是妇女身心健康,生殖健康与家庭是否幸福和谐息息相关,因此,要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文化素质和自我保键意识。政府部门要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制作宣传单,利用广播、媒体、网络等广泛宣传,唤醒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自觉、主动地参与检查和治疗,提高群众自我预防的能力。

    二是政府干预。农村女性,特别是偏远山村的妇女,受地理和经济等多方面条件限制,不能及时发现患病、或发现患病不能及时治疗,政府部门通过政策上的干预,送医送药到乡村,免费为她们检查并进行低偿的治疗服务。政府投入资金和人力物力,为群众解除身体上的痛苦,既能增进党群干群关系,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理念,又能满足广大群众对生殖健康的迫切愿望与需求。

    三是早防早治。农村女性生殖道感染疾病发病率较高,且有重复感染的可能,早预防早治疗是关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同时提倡男性参与,共同防范,如注意性生活卫生、戴安全套,滴虫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男性配合治疗可以很好地预防疾病复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