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64
骆常义用通补法在骨伤康复中的经验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通补法在骨伤康复中的应用较广泛,沿用的用期分治疗法:①损伤初期通补为宜,以行气活血,散瘀止痛为主;②中期需和补,以调和气血,接筋壮骨为主;③后期调补为重,以补益气血,健筋壮骨为主。将通补法作为损伤康复后期的主要治法,也就是“补而通之”,用补是为了通,通则能散能行,能助其疏通瘀滞之气血,促进骨伤康复,临床疗效显著。

    【关键词】骆常义;通补法;骨伤康复;中医药治疗

    全国第三、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重庆市名中医、重庆三峡中心医院主任中医师骆常义,善于应用通补法在骨伤康复、颈肩腰腿痛和风湿等疑难杂病的治疗,颇有建树,经验独特,临床疗效显著。

    骆师认为,骨伤康复和颈肩腰腿损伤性疼痛,虽以局部损伤、疼痛、肿胀为其主证,但局部损伤、疼痛又可造成整体的失调而致气血阴阳失衡,经络受损和脏腑功能失常,加之血液流失或暗耗,剧烈疼痛的影响等常可导致气血阴阳或脏腑的虚损,而气血阴阳、脏腑的虚损又必然影响损伤的修复,这种虚损表现并不一定只在损伤后期才可出现,如果形体素弱,伤势过重或者初期治疗不当,均有可能出现虚损。正如《薛氏医案•正体类要》序中所言:“肢体损于外,则气血伤于内,营卫有所不贯,脏腑由之不和,它可能任手法而不求之脉理,审其虚实,以施补泻哉!”强调通补法在骨伤和颈肩腰腿损伤性疼痛康复治疗中的重要地位。现代中医、骨伤康复广泛沿用的三期分治疗法指出:①损伤初期通补为宜,以行气活血,散瘀止痛为主;②中期需和补为贵,以调和气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