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363
Trima Accel和MCS+两种血细胞分离机采集血小板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褚新建 郑萌 夏晓
第1页

    参见附件(1208KB,1页)。

     【摘要】目的比较Trima Accel和MCS+两种血细胞分离机采集血小板的效率。方法设定相同血小板目标值(PLT=5.0ⅹ1011/袋),随机各选择28名机采献血员(采前PLT≥300×109/L),分别用Trima Accel和MCS+ 采集献血者血小板,评估两种机型的血小板采集效率。结果Trima Accel的全血处理量(2649±300ml)和采集时间(51±14min),显著低于MCS+的全血处理量(2939±400ml)和采集时间(81±14min)。结论在相同条件下,Trima Accel比MCS+处理全血量少、采集时间短,献血不良反应少。

    【关键词】血小板单采采集效率血细胞分离机

    近年来,随着医疗医学科技的进步,血细胞分离机制备的单采血小板的用量正逐年增长。人们不断开发提高采集效率和献血者安全的血小板采集技术。笔者在相同条件下,对比Trima Accel和MCS+两种型号血细胞分离机处理全血量和采集时间等指标,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仪器与材料Trima Accel血细胞分离机(美国Gambro BCT公司);MCS+血细胞分离机(美国Haemonetics公司);耗材分别为80400及995E2,血液保存液(I)(上海输血技术公司);Sysmex KX-21血细胞计数仪及配套试剂(日本光亚公司).

    1.2献血者的选择选择符合国家规定的献血体检标准[1] ,采集前1周未服用阿司匹林类药物,采前血小板计数为(PLT≥300×109/L),清淡饮食的来本站单采血小板献血者56人,随机分为Trima Accel组28人,MCS+组28人。

    1.3方法

    1.3.1 Trima Accel采集方法设定目标值为PLT =5.0ⅹ1011/袋,采用单针血小板收集程序,80400 耗材,采血速度60-100ml/min,回输速度150ml/min,抗凝剂与全血比例1∶10,离心转速3000r/min,采前输入献血者的身高、体重、PLT、HCT和欲采集血小板量,机器自动计算出采集的时间。

    1.3.2MCS+采集方法设定目标值为PLT =5.0ⅹ1011/袋,选择LDP程序,995E2耗材,采血速度80ml/min,回输速度90ml/min,抗凝剂∶全血为1∶11,离心转速4800r/min,采前输入献血者的身高、体重、PLT、HCT和血小板目标值,机器自动计算出采集的循环次数。

    2结果Trima Accel和MCS+两种血细胞分离机全血处理量、采集时间等指标比较见表一。

    3讨论通过比较Trima Accel和MCS+两种血细胞分离机采集血小板各项指标发现,在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采前PLT≥300×109/L,设定相同血小板目标值PLT=5.0ⅹ1011/袋),Trima Accel血细胞分离机的全血处理量(2649±300ml)、采集时间(51±14min)和抗凝剂使用量(282±37ml),显著低于MCS+血细胞分离机的全血处理量(2939±400ml)、采集时间(81±14min)和抗凝剂使用量(338±50ml)。在两组献血者中,采血前都曾服用20ml的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相当于含钙180毫克)来预防枸橼酸盐反应情况下,MCS+观察到两例枸橼酸盐反应,Trima Accel未观察到枸橼酸盐反应。因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