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60
浅谈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与症状及防治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与文献资料查阅,分析探讨慢性肾功衰竭的常见原因、临床上的主要症状,及该病的主要预防措施、药物治疗及该疾病治疗过程中的心里呵护。

    【关键词】慢性肾功能衰竭;病因;症状;防治措施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同时经重吸收功能保留水分及其它有用物质,以调节水、电解质平衡及维护酸碱平衡。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CRF)是各种原因造成慢性肾实质肾功能损害后期的临床综合征,它以肾功能减退、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为主要表现。是临床泌尿科常见病、多发病。一般病程较长,后期患者病死率高。临床上将慢性肾功能不全分为四期,即:肾功能代偿期、氮质血症期、肾功能衰竭期及尿毒症期。本文笔者就其常见的发病原因、临床症状及防治措施浅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1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因

    关于慢性肾衰竭原因,在临床中是多种多样的,结合本人多年的临床经验及查阅部分文献,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肾小球肾炎

    免疫复合物引起各种病理生理改变导致肾小球肾炎,最后引起肾功能衰竭。肾衰可以在几个月内出现,也可以迁延几年,直到血清尿素和肌酐上升,肾功能降至正常人的一半,症状才会出现。

    1.2间质性肾炎

    间质性肾炎占慢性肾衰发病率的第二位。肾小管萎缩、纤维化、瘢痕化导致肾小球血液供应减少和肾功能减退。

    1.3高血压及糖尿病

    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