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89
检验指标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黄建良
第1页

    参见附件(2664KB,2页)。

     【摘要】目的 探讨检验指标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影响。方法 将88例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被分成为残余肾功能(治疗组)44例和残余肾功能丧失(对照组)44例,观察检验指标和细胞亚群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患者在收缩压、舒张压、血尿素氮、血肌酐、血磷、β2-MG均较对照组患者显著性下降(P均<0.05),血浆碳酸氢根、血钙、血红蛋白等指标有明显性升高(P均<0.05);血钾、血钠、胆固醇、甘油三酯及C反应蛋白两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CD3+、CD4+水平高于对照组(P均<0.05);而CD8+没有明显改变化。结论 检验指标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评价有一定的帮助,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血液透析;慢性肾功能衰竭;检验指标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各种肾脏疾病引起的缓慢进行性肾功能损害,最后导致尿毒症和肾功能完全丧失,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和生化、内分泌等代谢紊乱组成的临床综合征。残余肾功能(residual renal function,RRF)是指肾组织毁损后健存肾组织的滤过和内分泌功能[1]。本研究探讨检验指标对RRF患者的评价,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8月至2010年12月,在我院治疗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88例,其中49例,女39例;年龄30~75岁,平均(53±5.2)岁;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35例,糖尿病肾病23例,高血压肾病22例,梗阻性肾病3例,多囊肾2例,其他3例。参照周亦伦等[1]的方法,以透析间歇期平均尿量300Ml/24h为界,>300Ml/24h者为RRF组(治疗组)44例;<300Ml/24h者为RRF丧失组(对照组)44例。两组数据具有可比性(P>0.05)。

    1.2测定方法

    尿素氮(BUN)、肌酐(Scr)、总蛋白(TP)、白蛋白(ALP)、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C反应蛋白(CRP)、血红蛋白(Hb)、血浆碳酸氢根(HCO3-)、β2-MG(β2-微球蛋白)用日立71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电解质用康立ALT500测定;T细胞亚群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BP、BUN、Scr、TP、ALP、TC、TG、CRP、Hb、HCO3-、电解质、T细胞亚群等指标。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2.0统计软件,数据均以( ±s)形式,采用两组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检验指标比较

    治疗组在收缩压、舒张压、血尿素氮、血肌酐、β2-MG均较对照组患者显著性下降(P<0.05),血红蛋白等指标有明显性升高(P<0.05),见表1。

    3讨论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虽然大部分肾组织已经毁损,但仍有少部分健存的肾组织。这些健存的肾组织仍可发挥滤过水分、清除毒素、重吸收营养物质及内分泌的功能,被称为RRF[2]。RRF不仅能有效清除小分子物质和尿毒症产生的毒素,还可以维持机体水、电介质平衡、控制血磷水平,对防止血管钙化,心脏肥大等方面起保护作用。过去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RRF未实行任何保护措施,近来RRF的地位和作用受到重视。

    RRF的评价通常采用血尿素和肌酐清除率的均值,但因测定需搜集所有24h尿液,患者依从性较差,故一些研究测定透析间期24h的尿量作为RRF的评价指标[3]。Moist等[4]计算了血液透析患者尿量与菊粉清除率的相关性,结果相关系数达到0.71(P=0.001),因此支持使用尿量作为评价RRF的有效指标。尽管这个指标只能粗略反映RRF,但其简便、易行,对于大规模评价RRF对透析患者的影响,还是有其优越性。如果RRF为1mL/min,则相当于RRF每周可清除血浆水约10L,因此,有RRF的血透患者较无RRF的血透患者更容易达到液体平衡,其血压也更好控制,本组资料表明有RRF的血透患者收缩压及舒张压均较无RRF的血透患者显著下降。一般情况下,只要有很少RRF,机体也可以排泄及降低某些小分子物质。

    本组资料显示,治疗组患者较对照组患者其血BUN及Scr均明显下降,而血浆碳酸氢根则有明显增高。因此,RRF对于提高透析效果,改善透析质量等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又可减少透析时间,节约治疗费用。RRF不仅有利于水、钠、氢、钾离子的排泄,同时还有利于中分子毒素的清除。β2-MG是相对分子质量为11.8×103的非糖蛋白多肽,主要组织相容性Ⅰ类抗原的细胞均能产生β2-MG,其主要代谢部位是在肾脏,能自由通过肾小球,99.9%被肾小管重吸收并分解,释放出氨基酸供机体利用。正常人血清β2-MG浓度<2mg/L,但在透析患者其水平可达正常的15~30倍。肾衰竭患者体内的酸性环境、微炎症及氧化应激状态、透析膜的生物相容性、透析用水的纯度均可刺激β2-MG的产生。β2-MG的长期蓄积,可导致透析相关淀粉样变,临床表现为腕管综合征、脊柱关节病、关节腔积血、关节疼痛及功能障碍等,疾病晚期可出现系统性沉积,主要在胃肠道和心脏,是终末期肾脏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本组结果显示,治疗组患者β2-MG含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证实终末期肾衰竭患者随着RRF的丧失,β2-MG的自身清除减少。RRF不仅具有明显的排泄功能,同时还能生成一定量的促红细胞生成素,本组资料结果显示治疗组血红蛋白较对照组更高(P<0.05),显示出RRF对于维持患者的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C反应蛋白目前被认为是透析患者慢性炎症状态的标志物,同时也与营养状态、高脂血症及心血管疾病等多种因素有关[5],大约有30%的维持血液透析患者的CEP增高,但本组资料并未显示其与RRF相关,两组的CEP差别无显著性。我们的研究还发现,治疗组CD3+、CD4+水平高于对照组(t=2.784、t=2.384,P均<0.05);而CD8+没有明显变化,表明RRF对尿毒症患者能提高尿毒症患者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功能。

    总之,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应积极去除引起RRF下降的各种原因,保护患者的RRF,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6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