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337
浅谈食品安全中药物残留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食品安全成为当今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成为诸多国家组织、学术机构争论的热点。本文就药物残留这一食品安全问题展开论述,并发表几点拙见。

    【关键词】食品安全;药物残留;安全意识

    食品安全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是人类健康生活的前提条件。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安全给予了更多的关注,特别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更把食品安全看作人类生存质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我国食品卫生工作中,较多关注的是生产加工与销售过程,然而,对食品原材料的检验重视不够,导致食品中药物残留较高,严重损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我国加入世贸以后,农产品出口遇到的各种“绿色壁垒”才使我国真正意识到食品原材料中药物残留的重要性。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人们的身体健康,我国相继出台了愈来愈严格食品安全规范。然而,由于我国食品安全起步较晚,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1药物残留的主要途径

    1.1农药化肥的污染为了防止农作物及果实生长过程中的病虫害,大量盲目的使用高效高残留的农药;为了使农作物生长旺盛,提高产量,大量使用化肥。

    1.2兽药的污染为了预防和治疗畜禽疾病,大量使用抗生素;为了提高效益,肆意在饲料中使用添加剂。另外,畜禽卫生管理不达标,饲料配制过程中卫生不达标。

    1.3环境的污染畜禽生长的环境受工业污染较为严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