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588
七氟醚与异丙酚对老年人腹部手术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肖旭
第1页

    参见附件(2486KB,2页)。

     【摘要】目的:分析七氟醚和异丙酚对于老年人行腹部手术之后的认知功能的相关性。方法:选择行择期腹腔镜下腹手术ASAⅠ-Ⅱ级的老年患者42例,随机分成观察组、对照组各21例。分别予以七氟醚和异丙酚麻醉维持。观察对比两组术后认知功能。结果:观察组患者于术后1,3,6h 的MMSE评分方面均呈现明显的下降,P﹥0.05;观察组患者术后6 h 的S100β蛋白的测定值虽然有下降,但是较测定基础值仍有升高,P﹥0.05。结论:异丙酚和七氟醚均可以引起老年患者术后早期的认知功能障碍。七氟醚对于认知功能影响更大,且持续时间也更长。血清中S100β蛋白的浓度和早期POCD的发生有着一定相关性。

    【关键词】七氟醚;异丙酚;老年;认知功能障碍

    在临床医学中,七氟醚与异丙酚因其诱导以及代谢快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对于术后的认知功能障碍影响尚无定论[1]。本文通过比较研究七氟醚与异丙酚对于老年患者术后的早期认知功能影响,以此为临床提供应用参考依据,并通过测定血清中S100β蛋白量,对其和术后的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相关性予以评价。现将具体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9年3月至2010年9月行腹腔镜下择期结肠癌或者胃癌根治术的42例ASA I~Ⅱ级的老年患者,年龄为61~73岁,其体质量指数BMI为17~26kg/㎡。排除标准[2]包括老年痴呆症;有精神病或家族史;合并其他引发认知功能障碍疾病;有长期饮酒及滥用精神活性药物史;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贫血,Hb﹤10g/L。患者一般情况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方法

    选择行择期腹腔镜下腹手术ASAⅠ-Ⅱ级的老年患者42例,随机分成七氟醚组(观察组)及异丙酚组(对照组),其中每组各21例。在麻醉诱导之后分别予以1-1.3 MAC的七氟醚(观察组)及2-4μg/mL的异丙酚(对照组)靶控输注行麻醉维持[3]。将手术结束后患者自主呼吸恢复的时间、患者轻唤睁眼时间以及拔管的时间予以记录,麻醉前及术后的1,3,6,12,24h,48 h应用MMSE简易智力状态的检查表对患者的认知功能进行评价,测定术前和术后1,6,24 h血清的S100β蛋白。

    1.3统计学方法应用统计学分析软件SPSS13.0对资料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以x-±s对计量资料进行表示,组间以及组内的比较均应用t检验,对计数资料采取x²检验,且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术后自主呼吸的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时间的比较,其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见表1。

    2.2两组患者MMSE评分比较

    两组患者术前的MMSE评分相比较,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的1,3h MMSE的评分与对照组相比有所降低,P﹥0.05;对照组患者于术后6h 的MMSE评分较术前呈现下降,但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术后12 h已经恢复至了术前水平,而观察组于术后24h有1例患者仍旧存在着POCD。两组患者MMSE评分比较见表2。

    2.3两组患者血清中S100β蛋白的测定值比较

    术前的S100β方面比较,两组患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与术前的基础值相比较,观察组和对照组于术后1h 行S100β蛋白的测定,结果均呈现明显的升高,P<0.01,并且观察组于术后1,6h 的S100β蛋白的测定值较对照组也均升高,P﹥0.05,但是对照组患者术后6h 的S100β蛋白的测定值已基本回落至术前基础值的水平,P﹥0.05;观察组患者术后6h 的S100β蛋白的测定值虽然有下降,但是较测定基础值仍有升高,P﹥0.05。在术后24 h,两组的S100β蛋白的测定值落至近基础值水平。两组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血清中S100β蛋白的测定值比较见表3。

    3讨论

    认知功能是人体大脑的一种特定生理功能,其中包括感知觉、注意力、思维、学习、智能、记忆、自制力、定向等相关方面,在手术后所出现的人格、精神活动、社交活动以及认知能力等的变化均称作术后的认知功能障碍(POCD)。静脉麻醉药与吸人麻醉药均可引起术后的认知功能障碍[4]。作为新型的临床吸入及静脉麻醉药,七氟醚与异丙酚因其诱导以及代谢快而广泛的应用于临床中,但与术后的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关系仍尚无定论。

    据相关研究报道[5],异丙酚在对LTD易化表达时损伤了LTP维持,可能导致了POCD。一般认为,当中枢神经受损后,S100β蛋白由胞液渗出而进入脑脊液,随后进入血液,因而血液和脑脊液中S100β蛋白升高可作为中枢神经受损灵敏、特异的生化指标。

    本文通过分析七氟醚和异丙酚对于老年人行腹部手术之后的认知功能影响,并就S100β蛋白和术后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POCD之间的相关性做进一步探讨得出,异丙酚和七氟醚均可以引起老年患者术后早期的认知功能障碍。七氟醚对于认知功能影响更大,且持续时间也更长。血清中S100β蛋白的浓度和早期POCD的发生有着一定相关性。

    参考文献

    [1]王成夭,章军建,王焱林,王京. 血浆稳态氧化氮产物和S-100β蛋白与老年前列腺电切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关系[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0,(15):236-23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8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