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75
1176例泌尿生殖道解脲病原体\人型支原体及耐药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林智杰
第1页

    参见附件(1135KB,1页)。

     【摘要】目的 观察1176例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情况,分析其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方法 采用培养法检测支原体及其药物敏感试验。结果 1176例标本检出支原体阳性636例,阳性率为54.1%。其中解脲脲支原体(Vv)感染58例,人支原体(Mn)感染12例(1.9%)。Vv+Mn混合体感染阳性率为6.6%(42例)。支原体药敏试验结果显示Vv罗红霉素耐药率较高,Mn也呈同样趋势,两种支原体合并感染的耐药率升高。结论 随着支原体感染病例不断增多,耐药株不断增加。

    【关键词】支原体;病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耐药性

    支原体是非淋菌性泌尿生殖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男性患者主要表现为尿道炎,女性多表现为宫颈炎。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染,常并发上生殖道感染,且耐药株大量出现,使临床用药非常棘手。现就我院1176例泌尿生殖道感染患者的检测结果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

    2006年1月-2008年12月在我院妇科、泌尿外科门诊及住院就诊,被诊断为非淋菌性尿道炎慢性前列腺炎、盆腔炎、宫颈炎等泌尿生殖道疾患及不明原因不育患者1176例,其中,男性325例,女性851例。年龄18-69岁。临床表现大多有尿道或阴道瘙痒等不适症状。

    1.2标本取材

    由临床医生按要求规范取材,宫颈分泌物用无菌拭子插入宫颈1-2CM,轻轻旋转360度后取出,避免接触阴道壁。尿道分泌物取样前1小时禁排尿,清洗尿道口,专用拭子插入阴道1-2CM,轻轻旋转360度后取出,尿液标本以无菌方法取10ml送检2000L/min离心10min,取尿沉淀物检测,前列腺液由医生按摩取材送检,精液由患者自己留取即时送检。

    1.3检测试剂与方法

    采用珠海丽珠公司生产的支原体培养、鉴定、药敏一体化试剂盒,可同时检测解脲脲支原体和人支原体,严格按照试剂盒操作说明进行操作。判断原则:培养基不变为阴性,培养基由橙黄色变成红色,且清亮透明为阳性,表示有支原体生长,并进行药敏试验,其结果判断,药敏纸变红,表示有支原体生长,显示支原体对该种抗菌药物耐药,反之敏感。

    2结果

    2.1阳性检出率1176例支原体培养标本中636例阳性,阳性率54.1%,其中解脲脲支原体阳性570例,占91.2%,人支原体阳性24例占1.9%。Vv+ Mn混合感染42例,阳性率为6.6%。由此可见Vv 感染明显高于Mn感染。

    支原体常作为共生菌定植于泌尿生殖道粘膜表面,但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以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女性输卵管炎、子宫内膜炎以及男性前列腺炎、附睾炎、精液质量下降等。据文献报道,越有25%-30%的女性泌尿系感染是由Vv感染引起的,Mn对女性输卵管的致病性也已得到临床和实验室证实[1]。通过对我院1176例泌尿生殖道黯然患者进行检测,支原体感染636例,占54.1%,其中Vv感染581例,占91.2%,Mn感染12例,占1.9%,Vv+Mn感染43例,占6.9%。我院支原体药敏试验显示,4种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中沙霉素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克拉霉素次之。

    随着发病率、耐药率的上升,选择敏感的药物治疗过程中,支原体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也不断变迁,所以关注其耐药性变化为临床报告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对临床医生及时诊断、治疗支原体感染性疾病提供指导性用药具有重要意义[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3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