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73
彩色多普勒及无应激试验联合应用测定围生儿预后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赵相军 李绮玲
第1页

    参见附件(2576KB,2页)。

     【摘要】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无应激试验(NST)联合应用预测围生儿结局的临床价值。方法 收集2004年1月—2005年12月间158例NST检测异常孕妇分为2组,即高危妊娠组和正常妊娠组,进行彩色多普勒胎儿脐动脉阻力指标(S/D值、PI值、RI值)检测。结果 高危妊娠组围生儿预后不良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结论 NST异常,脐动脉阻力指标正常者,无需过早干预妊娠,可动态观察。NST异常且脐动脉阻力 指标异常者,宜尽早终止妊娠。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无应激试验;围生儿

    Colour dopplor ultrasonography and NST in estimating peinatal fetal status

    Zhao XiangJunLi QiLing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lue of NST and colour dopplor ultrasongrophy in estimating perinatal fetal status.Merbods From Jan.2004 to Dec.2005,to tally 158 gravidas with abnormol NST were divded into two groups;high-rish pregnancy group,and the normal group as control. Then the resistance indices (S/D、PI、RI) ofthe umbilical artery were measured.Results Fetys in high-rish pregnancy group had worse prognosis than those in normal group.Conclusion Gravidas with abnormal NST and normal indice in ultrasonic repay only need oily manic observation;those with abnormal NST and ultasonognaphy must terminate pregnancy immediately.

    【Key words】Colour dopplor ultrasonographyNSTpernatal fetus

    为了降低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2004年1月~2005年12月对在我院分娩的158例无应激试验异常的孕妇,进行彩色多普勒脐动脉阻力指标(S/D值、PI值、RI值)检测,探讨彩色多普勒,NST联合应用的临床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NST监护异常的孕妇158例分为2组,即高危妊娠组(有妊娠并发症)129例和正常妊娠组29例。进行NST及超声彩色多普勒(UMA)阻力指标检测。孕妇平均年龄为27.31岁,孕妇平均为38.53周。均为单胎,末次检测距妊娠结束最长为7天,最短为2天。

    1.2仪器和方法使用仪器为MT-810型胎儿监护仪及百胜AU5,Acuson128×P/1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2。首先对胎儿NST异常的孕妇进行B超二维图像常规检查胎儿、胎盘、羊水等,然后引入彩色多普勒功能监测胎儿UMA,计算S/D值、PI值、RI值。

    1.3诊断标准NST按改良Fisher评分法[1],8~10分反应型为正常;5~7分为可疑,≤4分为无反应型,均为异常,脐动脉S/D值>3,PI值>1.7, RI值>0.8提示胎儿宫内缺氧。

    妊娠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过期妊娠,羊水过少,胎儿生长受限(FGR)等均按乐杰主编的《妇产科》的诊断标准[2]。脐带因素包括脐带缠绕,脐带过长,后脐带过短,脐带扭转等。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围生儿预后不良:(1)有羊水污染Ⅱ度及Ⅱ度以上者为胎儿窘迫。(2)出生时胎儿体重<2500g为低体重儿。(3)出生时Apgar评分≤7者为新生儿窒息。(4)新生儿死亡。

    1.4统计学处理采用X2检验。

    2结果在158例NST异常的孕妇中,高危妊娠组129例占81.65%(129/158)其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43例,羊水过少32例,ICP38例,FGR13例,过期妊娠3例,同时有脐带因素26例。正常妊娠组,有脐带因素者为18例。

    2.1 UMA阻力指标与围生儿预后的关系见表1。

    高危妊娠组发生围生儿预后不良75例,占58.14%(75/129)。

    其中胎儿窘迫35例,新生儿窒息16例,低体重儿19例,新生儿畸形4例,新生儿死亡1例。正常妊娠组发生围生儿预后不良7例占24.14%(7/29),其中胎儿窘迫6例,新生儿窒息1例。

    2.2本次检测距妊娠结束时间与围生儿预后的关系见表2。

    末次检测距妊娠结束时间2天内孕妇的围生儿预后不良发生率明显低于2天以上分娩的孕妇(P<0.05)。

    3讨论NST是通过胎动和胎心率变化之间的关系,来了解胎儿宫内情况的。脐血流阻力指标,是检测胎儿血液循环外周阻力的指标,能直接反应胎儿-胎盘状态,它比胎心率更早地反映胎儿缺氧。正常NST提示胎儿储备功能良好,一般安全期1周,但NST异常,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如妊娠并发症、孕妇体位、药物等,尤其是胎儿生理性睡眠周期影响最大,本组资料UMA阻力指标正常者NST假阳性率为37.98%(49/129),与文献报道一致[3]。NST与彩色多普勒联合应用可降低上述因素引起的假阳性率,对NST异常者,UMA阻力指标正常者,无需过早干预妊娠,可动态观察。

    围生儿预后不良是慢性胎儿窘迫的延续和结局。在本组资料中,高危妊娠组围生儿预后不良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慢性胎儿窘迫主要发生在妊娠后期,多继发妊娠合并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全身小动脉痉挛,水肿,官腔狭窄;ICP胎盘绒毛间的胆盐沉积、绒毛间水肿;过期妊娠胎盘绒毛内血管床减少,间质纤维化增加,纤维蛋白沉积均可使胎盘发生不同程度的损伤。阻力增加而影响胎儿,胎盘循环,各种因素引起的FGR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7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