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165
维吾尔族麻风病与ABO血型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库热西江•托呼提 帕丽旦•库尔班 哈力克•依
第1页

    参见附件(1031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维吾尔族麻风病患者与ABO血型的相关性。方法:对维吾尔族麻风病的患者手术前检查时鉴定ABO血型。结果:56例麻风病患者的ABO血型分布为A型16例,型22例,O型 13例,AB型5例。讨论:维吾尔族麻风病的发病可能与ABO血型有关,男性多于女性。B型个体易患麻风病的可能。

    【关键词】 维吾尔族;麻风病;ABO血型;相关性

    麻风病是麻风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皮肤疾病.主要侵犯皮肤,粘膜,周围神经,淋巴结等[1]。血型分布与民族、地区有关[2]。有关文献报道血型与莫些疾病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的联系[3-7]。为了观察维吾尔族个体ABO血型与麻风病的相关性,作者在200年10月,在南疆区定点的医院(作者单位)被接受民政部派医疗队对我地区麻风病患者整形手术的56例麻风病患者ABO血型进行检测与分析。

    1材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调查对象为,该调查56例麻风病患者中男性38例,女性18例,最高年龄 87岁,最低年龄17岁,平均年龄54.7岁,发病年龄最长者54年,最低短者2年,平均年龄32.5年.20年以上患病者46例,20年以下患病者10例。有家族史的患者31例,无家族史的25例,夫妻同患的4例。

    1.2方法从静脉采集血样3ML,采用血型血清学正定法鉴定ABO血型。试剂抗A、抗B标准血清由长春博德公司生产,批号为20040504。

    2结果

    367例维吾尔族麻风病患者的ABO血型分布顺序为A>B>O>AB,P<0.05

    3讨论

    麻风病是麻风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皮肤疾病.主要侵犯皮肤,粘膜,周围神经,淋巴结等。经流行病学调查提示临床和流行病学资料表明,至今全国共报告约有50万麻风病患者,经过多年积极治疗,目前全国尚有现症麻风病患者人数超过6000多例,每年新发和复发约2000例,麻风杆菌进入体内后是否发病取决于被感染者集体的免疫力。麻风病患者配偶患病率不超过约 5%。不同民族之间麻风病感染率相差很大,不同个体在感染了麻风病后会出现不同的疾病过程[1-4]。

    有关血型与疾病的关系报道较多[3-8],但是维吾尔族麻风病与ABO血型的相关性尚未见报道。本调查结果显示, 维吾尔族麻风病的的血型分布,的特征与随机维吾尔族B>A>O>AB /B>O>A>AB的特征[9]基本相符,麻风病患者组B型者占39.3%,而对照组B型者28.86%,有一定的差异。麻风病B型者高于其他血型者。不少传染性疾病在不同性别之间患病率不同,往往男性>女性[5-6],本文麻风病患者也相符。可能是因为男性较女性具有更广的社会活动性和社会流动性,感染的机会大于女性。红细胞ABO血型系统上的两种血型抗原(A抗原/抗B抗体和B抗原/抗A抗体),它们带着一定的遗传信息:具有结构抗原和功能抗原的特性,且具有免疫特性和遗传特性。B型红细胞上存在的B抗原可能对麻风分枝杆菌有易感性,而血浆中的抗A抗体无关。 本作者认为,麻风分枝杆菌感染后,可能该细菌刺激免疫器官所致。笔者认为,B血型抗原携带者可能与麻风病之间有一定的关联。本调查组调查病例较少,可能有些分析不够完善。作者有望进一步调查,证实以上推论。

    参考文献

    [1] 张学军主编。皮肤性病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02年第五版:62.

    [2] 赵同茂编.人类血型遗传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319-329.

    [3] Aird,et al.A relationship between Cancer of Stomach and the ABO Groups.Brit Med J1953,1:799-801.

    [4]刘耳,等.肝病高发区ABO血型的临床意义.天津医药,1990(10):624.

    [5]黄通.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ABO血型的关系.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7(1):19-2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