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108093
不同浓度川芎嗪对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孙倩娜 邓新国 高杨 何梅凤 李娜 郭文军
第1页

    参见附件(3894KB,3页)。

     在pH为7.40的条件下,4mg/ml川芎嗪处理组和0.02%丝裂霉素处理组与正常对照pH=7.40的1640培养液处理组及其余浓度的川芎嗪(2.0mg/ml、1.0mg/ml、0.5mg/ml和0.25mg/ml)比较,对体外培养的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生存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P<0.001;其余浓度的川芎嗪处理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对体外培养的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生存率的影响,无明显差异,P>0.05,见图3。结果表明,在正常pH值条件下,4mg/ml的川芎嗪对体外培养的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较低浓度的川芎嗪(2.0mg/ml、1.0mg/ml、0.5mg/ml和0.25mg/ml)对人胬肉成纤维细胞的抑制作用不明显。

    3讨论

    翼状胬肉是一种常见的眼表疾病,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但术后复发率较高。病理学研究表明,初发及复发的翼状胬肉主要组织成分是大量增殖的成纤维细胞[8]。川芎嗪作为一种Ca2+拮抗剂,通过与Ca2+通道受体可逆性结合,调节Ca2+的细胞内流量,具抗自由基,抗氧化能力而起到抗细胞凋亡和神经保护作用的作用[2,9,10],此外,川芎嗪还具有扩张血管、调节脂质代谢、抗血小板聚、利尿等作用。

    本试验以体外培养的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光镜下观察细胞数量和MTT比色试验法检测成纤维细胞的存活率。与以往他人的实验研究不同,我们首次配置了pH值为6.00和7.40两套川芎嗪药液进行实验研究,首次考虑药液的pH值为实验影响因子,值得注意的是4mg/ml的高浓度川芎嗪药液有析出的特性,每次实验前须放置37℃水浴锅内预热5min。我们的实验结果显示,在pH=6.00和pH为7.40的条件下,4mg/ml高浓度的川芎嗪对体外培养的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均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0.5mg/ml和0.25mg/ml川芎嗪在pH=6.00的条件下对人胬肉成纤维细胞具有保护作用。这一研究结果与以往其他人的报道不同[11]。临床上使用的川芎嗪注射液常呈现较低的pH值,一方面是由于川芎嗪本身是酸性物质,第二是为了增加川芎嗪的溶解度。较高浓度川芎嗪对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的抑制作用,可能是川芎嗪的毒性作用,使成纤维细胞死亡,抑制了成纤维细胞的生长;低浓度川芎嗪在酸性条件下表现出的促进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生长的作用,与以往报道的川芎嗪抗细胞凋亡相一致。

    高低浓度的川芎嗪对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所起的负正作用,在临床上均具有重大意义,如川芎嗪的抗细胞凋亡作用可用于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神经疾病的防治,川芎嗪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可用于抑制新生血管的生成和促进青光眼术后滤过泡的形成。关于川芎嗪对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双重作用的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

    本次试验结果证实了高浓度川芎嗪对体外培养的人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有着明显的抑制作用,有望成为一种有效防治人翼状胬肉和防止其复发的中药制剂。

    参考文献

    [1] 何梅凤, 吴伟, 邓新国. 川芎嗪在眼科应用的研究进展[J]. 中草药,2007.

    [2] 邓新国, 胡世兴, 贾小芸,等. 川芎嗪对rd和rds小鼠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干预作用的光镜观察[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894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