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4期
编号:12108163
清脑消痛丸的制备及急性毒性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4期
     【摘要】目的:制备清脑消痛丸,建立其质量控制方法,并进行急性毒性实验研究。方法:照薄层色谱法试验鉴别川芎、白芷,制定质量标准;小鼠灌胃进行急性毒性实验研究。结果:本药制备合理,制剂稳定,按最高浓度及小鼠灌胃最大容量(0.4ml/10g),计算小鼠的给药剂量为26.92g/kg,按公斤体重计算,相当于60kg体重成人每日用量(0.09 g/kg)的299倍。结论:本品制备工艺可靠,质量可控,口服给药是安全的。

    【关键词】清脑消痛丸;制备;质量标准;急性毒性实验

    清脑消痛丸是治疗头痛的医院制剂(批准文号:甘药制字Z04091324),具有祛风通络,通阳止痛之功效,对于因风、寒、痰、瘀引起的头痛疗效显著。为了提高制剂的稳定性和巩固临床疗效,方便临床使用,我们制定了质量控制标准,并进行了急性毒性实验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仪器与试药

    高倍显微镜(日本奥林巴斯);紫外线分析仪(上海电光仪器厂);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清脑消痛丸(甘肃酒泉市中医院制剂室提供);对照品来自酒泉市药品检验所;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7 字符